1-(4)-8-2021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21年学术委员会工作报告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2-06-30   浏览次数:260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面对新时代、新格局、新要求,在上级管理部门和学校党委、行政的指导下,校学术委员会根据学校总体规划和安排,对学校学科建设规划、科研事业发展、学术咨询、学术评价与学术审议、学术道德建设等方面发挥了建设性作用,围绕建设国家需要、社会认可、人民满意的教师教育特色鲜明的高水平师范大学,提前谋划,调动所有教师的科研积极性,全面提升学校科研水平和核心竞争力。

一、进一步提升学术委员会参与治校作用,为学校学术发展提供保障

一年来,校学术委员多次通过外出取经,内部研讨等多种形式,为学校“达标申硕”、“双一流”建设、新一轮学科评估等方面建言献策,充分发挥委员会了的学术引领作用。

2021年,学校向科技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湖北省科技厅等政府部门推荐专家20余人次。

    二、进一步加强对学校整体学术水平、学科发展的引领作用,为增强学校科研实力提供支持

在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方面狠抓实干,重点学科建设稳步推进,组织修订《研究所(中心)考核管理办法》,在科研项目和成果取得新的突破。一是为达到学校达标申硕目标要求,鼓励广大教师广泛开展横向科研项目研究。截至128日,科研经费累积到账为4829.98万元。较上一年度累积到账2515.7万元增长92%。提前并超额完成全年科研经费到账目标(4000万)。二是持续产出高水平科研成果和科研奖励。 2021年学校组织以第一完成人、第一单位申报湖北省自然科学奖1项,作为参与单位申报湖北省科技进步奖2项。三是加强科研成果转化。学校推荐6个优秀项目参加由武汉市人民政府主办的“2021年武汉科技成果转化对接活动大健康专场”活动现场签约仪式,签约总金额2687万元,签约项目数和总金额在参与单位中位列首位。

三、进一步落实高水平、高质量学术标准,为学校实现“十四五”目标提供支撑

2021年,校学术委员会认真履行决策、审议和评定等工作职能,参与审议2021年“光谷学者”候选人、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申报等工作。在制度建设、科研平台、科研项目、科技奖励申报方面,校学术委员会委员还参与各类国家级、省部级和省厅级项目的指南建议、推荐和答辩审议等工作,充分发挥了在学术领域的建设性作用。

四、坚持科研诚信建设,扎实开展学风建设活动,营造良好的校园学术氛围

校学术委员会委员发挥“关键少数”作用,自觉做遵守科研道德和科研诚信的模范和表率。通过制度建设、“金秋学术月”、学术报告等形式,加强科研诚信建设,坚持对科研失信行为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2021年先后接到并办结了2起有关学术论文涉嫌抄袭剽窃等学术不端的举报事件,对事件相关情况进行了具体调查,并提出具体的处理意见建议交学校相关部门或上级部门。营造积极、清廉的学术氛围。

2022年是十四五的关键之年,学术委员会将继续承担好责任使命,认真履行工作职责,依法行使学术权力,努力在学科专业建设、学术评价体系等学术事务上发挥重要作用,促进学校各项事业科学、健康、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