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9)湖北第二师范学院2020年收支预算总表、收入预算表、支出预算表、财政拨款支出预算表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20-02-21   浏览次数:839

目 录

 一、主要职责及内设机构

  二、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三、2020年部门预算编制情况及说明

  (一)预算收支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三)“三公”经费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四)政府采购预算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四、本部门管理的财政专项资金预算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五、资产及政府债务情况说明

  (一)国有资产占用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二)举借政府债务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六、部门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绩效开展情况

(二)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 

  七、2020年部门预算表

  八、名词解释

 

一、主要职责及内设机构

(一)主要职责

学校的基本职责是培养具有高等教育学历的专门人才,促进科技进步与发展,主要从事本科和专科学历教育,相关学科研究、继续教育、专业培训、学术交流及科技开发。具体包括:

1.人才培养。以提高办学质量为核心,以培养创新人才为目标,加快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适应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求,培养信念坚定、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的社会主义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2.科技创新。通过科技创新能力的培育和创新活动推动学校的改革与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学科建设水平、教师队伍素质和学校综合实力;瞄准国际前沿,加强基础科学和应用技术研究,推动学科融合,培育新兴学科,建设重大创新平台和创新团队,以高水平科学研究支撑高质量教育。

3.社会服务。发挥知识和科技优势,构建科研转化机制、发挥文化引领作用、关注前瞻社会问题,在政治体制改革、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改善民生和创新管理中发挥重要作用。

4.文化传承和创新。大力弘扬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借鉴吸收外来先进文化;依托人才和学科优势,深化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的研究,加强理论创新,促进文化繁荣,引领社会进步,增强我国文化的软实力和中华文化的国际影响力、推动人类文明进步。

 (二)内设机构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目前设39个内设机构,分别是学校办公室、纪委、组织部、宣传部、人事处(教师工作部)、学工部团委、综合治理与安全保卫部、离退休工作部、工会、校友会办公室、发展规划与建设处、教务处、科研处、研究生处(学科建设办公室)、质量评估处、招生就业处、国际交流合作处(国际学院、港澳台办公室)、财务处、审计处、资产管理处、教师教育学院、继续教育学院、图书馆、信息化办公室、校区协调办公室、期刊社、后勤集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科学学院、文学院、外国语学院、数学与经济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计算机学院、管理学院、艺术学院、体育学院、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

二、2020年主要工作任务

2020年,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推动教育改革发展、维护安全稳定三项职责,全面推进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应用型发展,不断开创学校各项事业新局面。

(一)人才培养:按照专业认证标准,全面高水平推进师范类、工科类专业建设。

(二)学科建设:坚持“以申促进、申建结合”的原则,对标申硕条件,实施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立项建设工程。以优势特色学科群为龙头,建立学科群特区。

(三)科研工作:提升科研能力和水平,实现科研项目、科研成果、横向项目经费同比大幅度增长。

(四)师资队伍建设:出台“光谷人才计划”,围绕重点学科专业,加大学科领军人物和学科带头人引进力度,完善教师考核评价机制。

(五)特色发展:强化教师教育特色,彰显应用型特色,培育国际合作特色,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提升学校竞争力。

三、2020部门预算编制情况及说明

(一)部门财政拨款收支预算安排情况和部门财务收入支出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学校财政拨款收支预算共安排23,806.37万元,包括本年学校财政拨款收入23,225.37万元及上年财政拨款结余581万元。

1.本年学校财政拨款收入包括:经费拨款(补助)20,036.97万元(含中央专项转移支付7,627万元),资产收益拨款3,188.4万元。主要安排人员经费支出、日常公用经费及项目经费支出,其中安排工资福利支出16,341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217.2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1,878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905.83万元,其他支出883.34万元。

2.上年财政拨款结转581万元,主要由学校2019年中央财政支持地方高校发展专项资金项目581万元。主要用于其他资本性支出581万元。

3.财务总体收入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学校收入预算资金42,987.95万元,其中:财政拨款资金23,225.37万元,事业收入16,107.58万元,经营收入120万元,其他收入2,924万元,附属单位缴款收入30万元, 上年财政拨款结余(转)581万元。支出预算资金42,987.95万元,其中工资福利支出25,983.8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10,561.2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177万元,债务利息支出115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2,708.79万元,其他支出1,442.13万元。预算数据分析如下:

4.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资金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资金15,607.58万元,主要安排人员经费支出及公用经费支出,其中安排工资福利支出9,469.3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4,128.53万元,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299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151.96万元,其他支出558.79万元。

5.其他收入资金收支预算安排情况

2020年学校安排了其他资金来源3,574万元。主要包括经营收入120万元,科研事业收入500万元,其他收入2,924万元,附属单位缴款收入30万元。资金使用情况分别为:工资福利支出173.5万元,商品和服务支出3,215.5万元,债务利息及费用支出115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70万元。

(二)机关运行经费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费是指学校的公务经费。学校行政公务经费及教学业务费按如下标准执行,办公用品费180/人、差旅费500/人、其他交通费500/人、电话费300/人、学生活动费25/生、就业指导费30/生、实习费600/生、见习费150/生(除生物专业450/生外)、教学运行费50/生、招待费控制在公用经费2%、其他常年性部门职能开支经费按以前年度开支平均数为依据重新核定。

2020年基本支出预算,办公费194.42万元,水电费901.1万元,邮电费49.62万元,物业管理费1145.9万元,劳务费1085.86万元,委托业务费484.3万元,其他交通费用73.75万元,差旅费473.48万元,维修()771.58万元,培训费2397.95万元,印刷费323.31万元,租赁费305.2万元,专用材料费176.8万元,其他1240.63万元。办公设备购置费585.14万元,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123.7万元,其他215.5万元。

2020年新增资产配置预算2,708.79万元,比20192,881.92万元减少173.13万元,降幅6%。其中项目支出新增资产配置预算1,784.45万元,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65.88%;基本支出新增资产配置预算924.34万元,占新增资产配置预算34.12%

(三)“三公”经费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0年学校“三公”经费及会议费安排如下:

2020年,学校“三公”经费预算总额为93.19万元,比2019年预算减少7.11万元,降幅7.09%。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33.95万元,比2019减少1.05万元,降幅3%,主要用于现有车辆的运行维护,无新增公务用车购置经费安排;公务接待费25万元,比2019年减少5万元,降幅16.67%,主要原因是学校严格执行国家和省的相关规定,厉行节约,从严控制开支范围和接待标准;因公出国(境)费用40万元,比2019年减少1.06万元,降幅3%,主要用于学校国际交流合作,派遣工作人员赴国外进行考察和学习交流。2020年学校“三公”经费全部由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予以安排。

2020年“会议费”预算安排74.5万元,较2019年增加23.35万元,增幅45.65%,其中专户管理的事业收入安排资金47万,项目资金安排22.5万元。主要由科研处的三个省级平台学术会议,人事处、质量评估处工作会议及项目会议费开支形成。相关会议主要安排在校内进行,开支内容主要是会议伙食费、资料费、专家费用等,因此未纳入政府采购管理。

(四)政府采购预算安排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2020年物业管理费372万元,房屋建筑物购建297.62万元,办公设备购置504.16万元,专用设备购置413.78万元,大型修缮101万元,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308.97万元,其他资本性支出164万元。

2020年学校根据《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湖北省2019-2020年政府集中采购目录及标准的通知》相关规定,2020年度纳入政府采购范围共计资金2,161.53万元,比上年的3047万元减少885.47万元,降低29.06%。其中项目支出安排政府采购资金1448.68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建设项目资金297.62万元,2019年央财项目结转资金501万元,2020年央财项目资金650.06万元。基本支出安排政府采购资金712.85万元。

    四、本部门管理的财政专项资金预算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本部门2020年无省本级专项支出;无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无财政专项转移支付。

五、资产及政府债务情况

(一)国有资产占用及增减变化情况说明

截至20191231日,本部门房屋建筑物877726.64平方米(112731.41万元),与年初相比,面积没变化,金额增加5369.83万元;车辆20台(524.54万元)比上年减少二台,金额减少56.6万元;重大通用设备41974台(6848.85万元),专用设备数量11044台(1729.89万元),土地使用951664.5平方米(10506.43万元)。

(二)举借政府债务情况及增减变化说明。

  截至20191231日,本部门政府债务余额2600万元,其中一般债务2600万元,无专项债务,比上年减少2400万元,降低48 %。减少的主要原因:提高政治站位,落实省人大对部门2018年决算审查提出的整改意见。

六、2020年部门预算绩效管理情况说明

   (一)部门预算绩效开展情况

    2020年本部门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全覆盖的要求,编制了部门整体绩效目标和各项目的绩效目标,覆盖了全部财政预算资金;执行中,本部门将按照预算绩效管理工作的要求,开展绩效监控、绩效评价等工作,根据监控和评价结果,及时调整完善预算执行,指导以后年度预算执行。

(二)重点项目预算的绩效目标

我校“2020年学生资助工作专项”为重点绩效评价项目,在绩效目标的设定时,绩效目标注重可行性、关联性和可控性,绩效标准相对科学、合理,项目长期目标和年度目标精密关联,绩效指标体系量化直观,便于考核。具体绩效目标见下表:

2020年学生资助工作专项绩效目标表

 





七、2020年部门预算表

  附件:2020预算信息公开附表(附件一).xls




八、名词解释

  (一)财政拨款(补助)收入:指省级财政预算安排且当年拨付的资金。

  (二)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01类):反映政府提供一般公共服务的支出。

  (三)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事务(20103款):反映各级政府办公厅(室)及相关机构的支出。

  (四)行政运行(2010301项):反映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基本支出。

  (五)专项业务活动(2010305项):反映各级政府举行各类重大活动、召开重要会议(如国务院一类会议、国庆招待会、全国劳模大会)的支出,政府机关房地产管理、公务用车管理等方面的支出。

  (六)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208类):反映政府在社会保障与就业方面的支出。

  (七)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20805款):反映用于行政事业单位离退休方面的支出。

  (八)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2080505类):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九)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2080506类):反映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十)卫生健康支出(210类):反映政府卫生健康方面的支出。

  (十一)行政事业单位医疗(21011款):反映行政事业单位医疗方面的支出。

  (十二)行政单位医疗(2101101项):反映财政部门安排的行政单位(包括实行公务员管理的事业单位)基本医疗保险缴费经费,未参加医疗保险的行政单位的公费医疗经费,按国家规定享受离休人员、红军老战士待遇人员的医疗经费。

  (十三)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等)和公用支出(包括办公费、水电费、邮电费、交通费、会议费、差旅费等)。

  (十四)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十五)“三公”经费:按照有关规定,“三公”经费包括因公出国(境)费用、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

  (十六)公务用车:指单位用于履行公务的车辆,包括领导干部专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

  (十七)机关运行经费:指各部门的公用经费。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水电费、邮电费、差旅费、因公出国()费用、维修()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工会会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以及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等。

  (十八)本部门管理的财政专项资金:指本部门分配和管理的、不属于本部门预算支出的专项资金,包括省本级列支的专项支出、对市县的一般性转移支付支出和专项转移支付支出。按照部门预算管理的要求,部门预算支出总数中不包含财政专项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