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_(4)-8-2018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2018年校学术委员会年度报告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1-23   浏览次数:746

2018年,我校学术委员会认真贯彻执行教育部《高等学校学术委员会规程》和《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学术委员会章程》,以服务学校全局和促进学校学术发展为建设目标,规范、合理地行使学术委员会的权利,履行学术委员会的义务。为学校学术发展、科技发展的各项工作出谋划策,切实强化学校师资和学科建设,统筹、履行学术事务的决策、审议、评定、咨询等职权,促进学校学术事业的有序发展,为我校本科教学审核评估保驾护航。2018年开展的主要工作有:

一、召开学术会议,审议相关学术事务

2018年来,学校学术委员会共召开会议3次。其中学科专业、人才培养专委会1次,科学研究专委会1次。具体安排如下:

2018319日上午,副校长、校学术委员会副主任夏力在行政楼1号会议室主持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四次会议,审议《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本科招生专业选考科目方案(试行)》。

201861日上午9点,副校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柯美录在行政楼4号会议室主持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五次会议,讨论并审议《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科研工作量化考核管理暂行办法》的修订意见,会议还进行了国务院政府津贴候选人的投票,推荐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范锡龙副教授为学校2018年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候选人。

20181023日上午10点,副校长、校学术委员会主任柯美录在行政楼4号会议室主持召开第二届学术委员会六次会议,审议《2019年湖北省自然科学基金计划项目评审方案》、《2019年湖北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评审方案》《2019年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项目评审方案》,同时对2019年申报湖北省科学基金项目、2019年湖北省教育厅科研计划项目、2019年湖北省高等学校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项目进行评审。

 二、积极开展学术道德教育,防范学术不端行为

校学术委员会坚持学术不端行为零容忍原则,在进行无死角、全覆盖宣传的前提下,督促各二级学术委员会要在源头上严查、彻查学术不短行为,杜绝学术不端事件。为维护学校的优良学风,规范学术行为,严肃学术风纪,在2018年职称评审之前,联合校职称评定委员会开展学术风气宣讲教育,努力打造求真务实、诚信严谨的学术风气。

三、做好学校的人才把关工作

我校是三校合并,存在师资水平不均衡。师资是我校发展的核心资源,自学校改制以来,经过本科教学合格评估后,校学术委员会在学校高层次人才评审中提供了专业的咨询和评价,在高层次人才引进中,积极参与学校组织召开的评审会议,对拟引进人员学术水平及是否符合学校发展需要提供专业的咨询和评价,充分保证了学校人才引进的质量。

四、保证学校科研工作的有序进行

2017年以来,我校在软科等高校排名中,科学研究水平进步明显。高层次项目、高水平成果不断涌现。校学术委员会在科研项目申报、评审、科技成果转化、科研成果认定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确保项目评审的公平、公正、公开,为学校科研工作的有序推进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

五、指导各学院学术委员会的工作

为加强各学院学术委员会建设,履行校学术委员会对各学院学术委员会日常工作的指导,明确和规范基层学术组织行为,助推各学院学术委员会管理体制改革,充分发挥学术委员会在学科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学术评价中的主体作用。

六、加强学校科研经费持续高水平增长

2017年,我校科研经费突破1000万。在校学术委员会指导下,修订并落实相关政策,纵向国家级项目较上年大幅增长,横向经费到账较上年增长30%以上。2018年科研经费较上年增长幅度在30%以上。

七、为学校学科发展提出指导性意见

2018年,我校“双一流”学科建设形势逼人,学科是学校发展的基础,一流学科是建设一流大学的基础,校学术委员会在我校学科体系建设、布局优化、资源配置中的作用逐渐凸显。根据学科专业发展的需要,在学科团队建设、专业调整、学科建设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