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5-2017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工作报告等材料汇编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07-12   浏览次数:796

  

 

1、关于召开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     会议的请示················································································· 1

2、关于同意召开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批复················································································· 6

3、关于召开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     会议提案的通知·········································································· 7

4、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议程11

5、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日程安排   12

6、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成员建议名单··············································································· 13

7、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秘书长、副秘书长建议名单········································································· 14

8、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名单及分组15

9、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筹备工作情况报告··············································································· 18

10、关于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案落实情况报告    21

11、抢抓机遇  务实重行  努力实现学校办学层次新突破

——校长胡仲军在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26

12、忠诚履职  主动作为  团结教职工为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建功立业——校工会主席许邦官在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40

13、关于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案征集和拟立案情况的报告··············································································· 51

14、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案征集汇总表

··············································································· 55

15、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关于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 58

16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59

17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关于提案立案的决议··············································································· 60

18、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各代表团讨论意见汇编············································································ 61

19、校党委书记张国秀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81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议程

(草案)

 

一、听取和审议校长工作报告

二、审议财务工作报告(书面)

三、审议工会工作报告(书面)

四、听取一届三次教代会提案落实情况报告

五、审议一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和拟立案情况报告

(书面)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日程安排

日期

时 间

  

与会人员

地点

主持人

8:008:20

正式代表签到


行政楼

五号会议室


8:308:50

预备会议

1.听取大会筹备工作报告

2.通过大会议程

3.通过主席团名单、正副秘书长名单

4.听取一届三次教代会提案落实报告

全体

正式代表

行政楼

五号会议室

许邦官

8:308:50

特邀代表、列席代表签到


行政楼

二号会议室


9:009:50

第一次全体大会

1.宣布大会开幕,奏唱国歌

2.校长胡仲军作工作报告

全体代表

行政楼

五号会议室

张国秀

10:0012:00

分组讨论

1. 审议校长工作报告

2. 审议财务工作报告

3. 审议工会工作报告

4. 审议提案征集和拟立案情况报告

全体代表

各代表团

会议室

各代表团团长

13:3015:30

15:0015:30

主席团会议

主席团

成员

行政楼

四号会议室

张国秀

15:4017:30

第二次全体大会

1.大会交流发言

2.表决《关于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3.表决《关于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草案)

4. 表决《关于提案立案的决议》(草案)

5. 校党委书记张国秀讲话

6.奏国际歌

7.宣布大会闭幕

全体代表

行政楼

五号会议室

胡仲军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主席团建议名单

26名 按姓氏笔画排序)

 

王大耀   尹德蓉   左林霞   乐三明    

          许邦官   李建勇   李晓华

     杨再新             张国秀

陈秋中   陈顺桥   武赣龙         

胡仲军   柯美录             黄元乔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秘书长、副秘书长建议名单

 

 

 

秘 书 长: 

副秘书长:李晓华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代表名单及分组

(按姓氏笔画排序)

代表团

组建单位

正式代表

列席代表

特邀

代表

讨论

地点

第一代表团

34人)

  长:张 

副团长:刘儒国

校领导:胡仲军

联络员:覃姗姗

机关一

王勇

石江华

杜勇

胡仲军

谢民

雷远春





宋礼民

施应贵

徐晓


万迪华

马遂良

石大柱

石良臣

孙明桢

张小京

胡逾男

熊云骥

行政楼一楼1号会议室

机关二

文敏

方喻

邢宽广

刘儒国

李晓华

易建平

龚晓琴

彭敏

蔡彬





离退休工作处

王志红

张莲娜

柯常钦








王学平




白沙洲校区办公室

张本洪










杜锡彬




卓刀泉校区协调办公室











何京敏




第二代表团

31人)

  长:乐三明

副团长:林 

校领导:陈秋中

联络员:吴 

机关三

王青

王念淇

乐三明

张云霞

张克华

杨青

陈慧敏




田恒平

匡国珍

刘鸿翔

吴田


教务处会议室(行政楼二楼224室)

教育科学学院

李菁

吴贤华

张国胜

陈光春

陈秋中

林志红

曹斯

潘海燕



张红梅

熊华生



继续教育学院

刘凤云










王岩

庄传超



图书馆(档案馆、信息化办公室)

王丽

王翠

刘文俊

邱梦莹

汪洁

林彬

曾涛








第三代表团

15人)

  长:刘 

副团长:盛银花

校领导:张国秀

左林霞

联络员:孟黎明

外国语学院

王文明

刘晖

张俊

张国秀

郑奕

郑昭梅

夏永祥

徐元科



汪燕华





行政楼三楼3号会议室(327室)

文学院

左林霞

库文静

周敏

盛银花

戴峰






金殿中





第四代表团

19人)

  长:尹德蓉

副团长:王祖琴

校领导:许邦官

联络员:崔 

马克思主义学院

尹德蓉

许邦官

何均平

张玲

周和义

蒋小燕

谢国忠









资产管理处会议室(行政楼一楼105室)

管理学院

王诗龙

刘廷芳

宋平

宋富安

戴国雄






夏仕平

戴正华



教师教育学院

王祖琴

李炯

杨坤道

应亮东







袁先潋




第五代表团

24人)

  长:杨 

副团长:安中华

校领导: 

 

联络员:张 

计算机学院

王芳

史毓达

阮宏一

杨莉

邱长春

罗忠

胡兴

雷建军

蔡进


石嘉志





行政楼三楼2号会议室

数学与经济学院

王素琴

叶少钦

安中华

李立

李明

李立亚

李黎明

夏力

黄胜强

梅汇海

刘原




彭伟

彭爱民

谭运进











 

 

代表团

组建单位

正式代表

列席代表

特邀

代表

讨论

地点

第六代表团

24人)

  长:肖 

副团长:成新华

校领导: 

联络员:赵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王骐

王怀兴

刘明

肖飞

肖明

吴建兵

汪平

徐小俊

谭永丽


王志民





招生就业处招聘大厅(行政楼一楼154室)

化学与生命科学学院

宁华

严莉萍

陈功轩

陈浩汉

郑平

黄颂

黄元乔




曾国平




建筑与材料工程学院

王玉岚

邓洋

成新华

顾期斌

殷仲海






王超




第七代表团

16人)

  长:武赣龙

副团长:邵小孟

校领导:柯美录

          

联络员:周 

艺术学院

毛军

刘畅

刘昕

张绍明

陈顺桥

邵小孟

欧阳亮

柯美录

韩莹莹

傅丹

邹丹





教育教学督导室(行政楼一楼129室)

体育学院

杜振巍

沈友青

武赣龙

黄志强

雷静和










第八代表团

14人)

  长:王大耀

副团长:郑大平

校领导:李建勇

          

联络员:毕松涛

后勤集团(资产经营公司)

王大耀

达径

李建勇

严春平

吴方平

周忠

郝国峰

谈小华

黄小华


王正明





书刊发行与期刊会议室(行政楼六楼东头)

书刊发行与期刊

杨再新

郑大平









马新民

肖军



合计

141

28

8


备注:参会代表中正式代表141人,特邀代表8名,列席代表28名,共计177名代表。


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筹备工作情况的报告

校工会副主席  李晓华

2017318日)

各位代表:

我受一届四次教代会筹备工作领导小组委托,现向各位代表报告本次教代会的筹备工作情况。

一年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经过全校教职工的共同努力,顺利完成了本届教代会三次会议提出的各项任务。2017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年,也是学校巡视整改年和 “申硕”年。为了更好地总结2016年的工作,科学地谋划2017年的工作,因此,学校党委决定召开学校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学校党委对开好本次大会的工作十分重视,党委二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工作汇报,研究部署工作。成立了以张国秀、胡仲军为组长,许邦官为副组长,有关部门负责人为成员的教代会筹备领导小组,并下设秘书组、组织组、宣传组、提案组、会务组,制定了工作方案,确定了工作任务,主要做了四个方面准备工作:

1、完成了大会材料撰写工作。大会秘书组起草了校长工作报告、财务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提案报告等大会材料的征求意见稿,通过书面、网络、座谈等形式,广泛征求教职工的意见和建议,反复修改完善,经校党委常委审定,现提交大会审议。

2、完成了代表增补和资格审核工作。一届三次教代会共有正式代表145人,截止目前为止,退休4人(姚恭平、熊振先、张文桥、叶同春),受记过处分1人(根据相关规定,将终止和取消其代表资格)。根据工作需要,增补代表1人。组织组对代表资格进行严格审查,确认出席本次大会代表177人,其中正式代表141人,特邀代表8人,列席代表28人,在正式代表中教师占62.9%

本次大会共分八个代表团,明确了团长副团长。拟定了主席团及正副秘书长人选建议名单,经研究,提交本次大会预备会议讨论通过。

3、完成了代表提案落实和征集工作。一届三次教代会收集提案52,经归类整理后,将其中5件合并为2件作为立案提案,47件作为工作建议全部回复落实,并向本次大会进行专题报告。

本次大会共征集提案37件,同类合并后为34件。经提案审理督办工作委员会初审,党委常委审议确定,提案立案1件,33件作为工作建议提交相关职能部门进行落实。大会提案组对提案进行了详细分类和认真审核,完成了提案征集和拟立案情况报告。

4、完成了大会会务工作。大会宣传组认真制作了会议PPT,会场的摄影摄像也按要求准备到位;保卫组安全保卫工作也按预案严格实施;后勤组做好水电、就餐等保障准备工作。会务组认真细致地做好会场布置、材料印制、会务人员培训、讨论地点安排等工作。

各位代表,在学校党政领导的重视和支持下,在各工作组、全体代表和广大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的各项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在此,我谨代表大会筹备组为大家的辛勤工作和大力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最后,预祝本次大会圆满成功!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

       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筹备组

2017318


关于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案落实情况的报告

校提案审理督办工作委员会主任  杨青

(2017年3月18)

各位代表:大家好!

我代表学校第一届教代会提案审理督办工作委员会向大会报告一届三次教代会2项立案提案的督办和落实情况,请予审议。

第一届教代会三次会议收集提案52件,经归类整理后,将其中5件合并为2件作为立案提案,其余47件作为工作建议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并督促落实。闭会期间,在校工会的大力支持下,教代会提案委员会本着对代表提案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审查每一份提案,对经审查立案的提案,及时报请有关领导批转相关职能部门办理。牵头承办和具体承办的各职能部门,以高度的责任心和求真务实的精神,认真落实各项提案。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届三次教代会2项提案绝大部分得到了督办和落实。以2项提案16条具体措施计算,已经完成了14条,落实完成率87.5%,另外2条具体措施因为种种原因尚未落实。下面就2项提案督办和落实的情况向大会报告如下:

提案一:关于进一步改善教学条件,增强师生良性教学体验

承办单位:教务处、后勤集团(资产经营公司)、资产管理处、图书馆(档案馆、信息化办公室)、财务处

该项提案落实具体措施有8条,已经落实7条,其中1条正在推进落实过程中。

近年来,我校的教学条件逐步得到改善,但与同类学校相比,其差距也是显而易见的。教学条件的改善是内涵建设的基础之一,是审核式评估的重要观测点,更是提高教学质量、增强师生良性教学体验的重要抓手。

2016年,学校集中力量改善教学场所基础条件。有10栋教学楼设置了教师休息室,其中5个已经启用,配置了简单的家具,提供了饮用水。计划在2017年暑期对所有教师休息室房间进行一次统一整修,空调、家具等已列入2017年资产配置计划。教学楼安装了直饮水机,向学生供应冷热直饮水。完成了1257号教学楼厕所改造。加大了对教学楼洗手间管理力度,及时维修水龙头、洗手池等设施。加强了教学楼保洁工作,教学楼清洁卫生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

优化教室硬件和网络环境。及时维修教室仪器设备,保证每年更新一定数量的教学电脑、投影仪、中控台等设备。2016年,已新增了14间多媒体教室,安装了22台空调,更换了30台电脑、20个机柜、20台投影机、900套课桌椅。1号楼安装了窗帘及防盗网。全校教学楼的多媒体教室(12345910号楼、实验楼16栋、阶梯教室报告厅)的教师用机均已完成有线网络接入;1-10号教学楼、实验楼、图书馆已开通免费无线网络。

加大实验设备更新力度,每年利用中央财政支持项目的经费更新和新增实验仪器设备有上千万元。陈旧设备的报废在进行中,2016年报废了一批老旧的计算机约1200台。各学院在申报购置实验设备时,优先保证基础实验教学仪器设备的正常使用和一定的台套数。

田径操场整修项目列入2017年项目预算。

提案二:大力开展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践活动

承办单位:教务处、学工部、招生就业处、组织人事部、资产管理处、财务处

该项提案落实具体措施有8条,已经落实7条,其中1条正在推进落实过程中。

深化高等学校创新创业教育改革,是国家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推进高等教育综合改革、促进高校毕业生更高质量就业创业的重要举措。我校近几年在学生课外科技创新实践活动上投入了很大的关注和支持,也取得了不少成绩,但相比兄弟院校,在创新创业教育理念、人才培养模式、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课外科创实践活动训练平台、激励机制、经费投入及管理等各方面仍存在较大差距。

针对应用型人才培养的要求,教务处组织全校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全面修订,20173月完成,2017级本科学生开始实施。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增加了创新创业课程模块,4个必修学分以及5门选修课程,课程建设专项经费30万元。

所有专业的实践课程不少于30%,并改革实习实训的教育方式,推动全程“嵌入式”实习实训,实习经费从300/生增加到600/生,见习经费150/生,进一步完善第II类学分认证制度,鼓励学生参加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及社会实践活动,实行创新创业学籍保留制度,创新创业活动的学分认定制度。

围绕应用型大学办学定位,出台相关政策,推进双能型教师队伍建设,目前已经遴选了15名企业导师,1名某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培训专项经费13万元。

学校建立了六个创新实践基地。2016年学校投入40万元经费支持大学生开展创新实践活动和学科竞赛,组织学生参加高水平竞赛,全年共计768人次参与各级各类比赛,获得国家级奖项72项,其中金奖1项,一等奖14项,二等奖21项,三等奖36项,获得省级奖项172项,其中金奖2项,一等奖31项,二等奖59项,三等奖80项。加强对创新实践基地的管理和绩效考核,使创新实践基地在学校创新实践人才和应用型人才培养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学校已经建立了4个省级实习实训基地(其中1个为共建)。引进企业为学校建设了3个实训室。学校投入支持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和学科竞赛的经费预算逐年增加,2017年达到47万元。

学校已将教师指导学生开展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和学科竞赛取得的成绩作为绩效考核的内容,并给予重大办学成果的奖励和相应的课时认定。2016年对学生科技创新实践活动及学科竞赛奖励金额为15.45万元。

财务处已对学校各类报销业务进行了详细梳理并制订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财务报销实施细则》。

由于采购方式的改变,2016年上半年实验教学耗材和创新实践活动耗材的采购有一定程度的延缓,影响了教学的正常开展。根据学校教学耗材和创新实践活动耗材的使用特点,教务处与资产处协调采取了行之有效的办法提前进行采购,简化耗材采购、验收、入库、报销流程,2016年下半年的耗材提前采购到位,保证实验教学和创新实践活动与学科竞赛的正常进行,提前对2017年的部分耗材进行了采购,2017年的实验教学和创新实践活将正常开展,2017年实验专项经费50万元,开出实验项目3000项以上,确保实验开出率达到99%

对于常规的实验材料和科技创新实践活动的材料,提前招标采购已能基本解决问题,但时效性较强的应急材料的采购问题有待进一步研究解决。

综上所述,一届三次教代会2项立案提案的督办和落实工作,在学校领导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下,在各承办单位的辛勤工作和共同努力下,在广大教职工的积极参与和配合下,绝大部分得到了落实。在此,我们提案审理督办工作委员会向学校领导、上述各承办单位和广大教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崇高的敬意!


抢抓机遇  务实重行

努力实现学校办学层次新突破

——在一届教代会第四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校长  胡仲军

2017318日)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学校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在党委领导下,各学院、各部门扎实工作,锐意进取,各项工作取得积极进展,为推动学校内涵提升、特色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坚持教学中心地位,人才培养工作成效显著

1.专业课程建设取得新成绩。认真实施“专业建设年”活动,确定49个本科专业负责人,完成22个本科专业专项评估、7项校级本科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结项验收。申报4个本科专业,新增2个学士学位、3个双学士学位授权专业,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在全省星级专业评审中位居前列。建设89门数字化课程,开设2门网络联盟直播课程,新建15门、引进36门网络课程,获批5门省级精品课程。启动本科教学工作审核评估评建工作。

2.教学改革不断深化。获批6个省级教研项目。文学院获批湖北省高校改革试点学院,计算机学院获批“荆楚卓越人才”协同育人计划。开展89门课程混合式教学改革试点。继续推行教考分离。1万多名学生参加无纸化考试。青年教师杨永华团队建设互联网思政平台“一微一说”,得到省委肯定。

3.学生实践能力逐步增强。推进“一院一中心两基地”建设,获批2个省级实习实训基地。推动“嵌入式”实习,评选表彰50名“优秀实习指导教师”和442名“优秀实习生”。学生参加竞赛获72项国家级奖、172项省级奖,在“创青春”创业大赛中获11项省级奖和1项国家级金奖,创历史最好成绩。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新入驻创业团队20家、注册企业18家、7个项目获省级扶持,被评为“湖北省优秀大学生创新创业俱乐部”。

4.招生就业势头良好。2016年录取普通本专科生4289人。生源质量不断提高,英语专业继续在一本招生,录取分数线高出省一本批次线5分;二本文史、理工类录取分数线分别高出省批次线102分和134分,连续3年每年递增10分以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90.75%338名本科生考取研究生,115名毕业生被“农村教师特岗计划”“三支一扶”“西部计划”“大学生村官”等项目录用,行知实验班学生从事教师工作的比例达到88.2%

()推进学科建设,多项科研成果实现历史性突破

1.人才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引进高层次人才40人,首次以学科团队方式柔性引进5名教授和博士。启动“光谷学者计划”。获批1个省级优秀中青年科技创新团队,新增1名省政府专项津贴专家,1人入选“湖北省青年科技晨光计划”。新评聘教授、副教授34人。选送37名教师参加国内外学历提升和访学进修。

2.学科建设进一步加强。制定学科建设规划。成立申硕工作领导小组,努力推进申硕工作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教师教育学科群建设成绩明显。实行重点学科项目式绩效管理,加强重点学科团队建设,打造学科特色,提高学科整体实力。

3.科研能力进一步提升。获批首个“湖北省研究生工作站”,计算机学院获批“湖北省教育云服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获批108项省厅级以上科研项目,国家级项目同比增长33.3%,科研经费同比增长37.2%。一批重大项目和成果实现历史性突破:范锡龙博士争取到国家自科基金面上项目,甘胜丰博士获省科技进步二等奖,柯美录教授团队获省优秀调研成果二等奖和省高校优秀决策咨询研究成果奖,陈木青博士在国际顶级学术期刊发表论文,亓丽芳博士获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促进开放办学,服务社会功能有新拓展

1.校地共建、校企合作深入推进。与东湖高新区管委会签订共建协议,合作共建光谷教育发展研究院、省教师教育协同创新中心、文明校园和文明社区等项目。与56家企业建立校企协同机制。计算机学院与27家企业成立校企合作理事会,“订单培养”应用型人才。建材学院和企业共建BIM工程中心。艺术学院与企业共建“蓝鸥定制班”。教科院在基层学校成立“教师成长工作室”。物机学院争取企业支持建设开放实验室。

2.国际和地区间交流合作领域不断拓宽。7个学院与国(境)外高校建立交流关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获批中外合作办学双学位项目,中外合作办学招生64人。来华留学生项目实现突破。全年派出19名教师海外研修。开展多元化学生海外项目,10名学生留学,70名学生参加海外带薪实习、游学和交换生等项目。

3.服务社会成绩显著。引入市场机制建设远程教育中心和“湖北教师发展网”。开展“国培计划”等项目,指导中小学教师在岗研修90多万人次、校长在岗研修近万人次,集中培训中小学教师3900多人、校长近2300人。“快乐童心支教计划”赴四川宜宾支教服务队获“最具影响好项目”奖,校团委再次被团中央授予全国“三下乡”活动优秀单位。圆满完成“三万”工作任务。

()完善体制机制,综合保障能力有新提升

1.内部治理不断优化。完成“十三五”规划编制完善《学术委员会章程》。建立健全法律顾问制度,对决策进行合法性审查。开展制度“废改立”,新建24项、修订9项、废止7项制度。开展财务专项检查、“小金库”专项治理、暂存款清理等工作。规范国有资产出租管理和招投标工作,全年招标采购项目140个。加强独立核算单位财务收支审计,实施基建和维修项目全过程审计,完成工程结算审计647万元,审减率15%。对后勤经营和管理职能分类考核。出台政策支持有关单位增收节支。进一步规范继续教育办学行为。

2.办学条件不断改善。完善校园规划设计。投入1800万元添置教学设备。新增1700多平方米实验用房和校企合作用房。利用政府资金800多万元完成校园雨污水分离管网改造。新建2个校园景点。完成6000平方米校舍防水处理、4栋教学楼厕所改造。利用企业资金安装学生宿舍热水系统和教学楼开水饮用设备。在图书馆建设研修小间,新增5万多册纸质图书。成立“后勤服务110中心”,限时办结咨询、投诉、报修。

3.民生福祉不断提升。完成人才公寓附属工程施工、消防验收、天然气安装等工作。完成“教工之家”建设。落实老同志待遇。发放综治奖励1100万元、办学成果奖励230万元。资助奖励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1800多万元,1万多人次受益。依法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开展校园环境综合治理,加大安全隐患排查力度,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五)加强党的建设,学校发展根基更加牢固

1.全面从严治党层层推进。完善政治理论学习制度,建立健全领导班子领学机制,重点学习“两个责任”和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党内监督条例,切实强化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成立宣讲团,实现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宣讲全覆盖。以“支部主题党日”为载体,认真组织“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党员经常性教育。全力配合省委巡视工作,坚持未巡先改、边巡边改,对巡视过程中反映出的各类问题迅速整改,受到省委巡视组充分肯定。出台规范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开展党员组织关系排查、党费补缴、党组织换届等专项治理,深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开展党建工作四级述评考,基层组织建设更加夯实。深化“两访两创”,继续开展特色党建活动“师友·学友行动”,推进月度工作会常态化,建立党建工作月度例会,加大督查督办力度,作风建设进一步深化。严格党员发展程序,提高党员发展质量,全年发展党员613人、预备党员转正527人。

2.宣传思想工作有效开展。落实《高校宣传思想工作意见》,成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出台意识形态工作“制度十条”,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对《形势与政策》课的管理与指导,全面落实党委对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主体责任。开展系列主题教育活动,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广泛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和实效性。加强校报、广播台、官网、官微等宣传阵地建设,全年在国家级、省市级媒体发表稿件136篇,获国家级新闻奖6项、省级奖13项。

3.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常抓不懈。分解惩防体系建设年度任务,层层签订责任书,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两个责任”,形成齐抓共管局面。成立主体责任办公室,制定主体责任项目清单,完善主体责任落实机制。清理整改办公用房,改革公务用车,规范公务接待,抓住关键节点预防“节日腐败”,持之以恒反对“四风”。进一步深化纪委“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抓好执纪问责,本年处理违纪违规干部31人次。

各位代表:过去的一年,各学院、各部门做了大量的工作,各项工作都取得较大进展。在此,我代表学校向全体师生员工、向离退休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和诚挚的感谢!

总结成绩的同时,我们也应该清醒地看到,随着国家建设“双一流”大学等战略的推进,各类高校抢抓机遇,促进发展,竞争更加激烈。同时,学校自身还存在许多困难和不足:一是办学特色不够突出,学校品牌有待进一步提升;二是应用型发展步伐不快,服务社会的水平不高,整合资源的能力不强;三是内涵建设任务艰巨,高层次学科带头人缺乏,高水平学术成果不多,平台建设相对薄弱;四是抓落实不够,要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和办事效率。我们要以问题为导向,努力做好今年的工作。

二、2017年主要任务

2017年,是学校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关键年、“申硕”年。学校工作总体要求是:在党委领导下,以“申硕”和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为抓手,以申促建,以评促建,推进学校各项事业发展。

(一)做好基础工作,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做好本科教学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按照审核评估评建要求,对已评估专业制订问题清单,落实整改任务;对未评估专业开展评估,完成专业评估报告和教学学院年度本科教学质量报告。完善专业动态调整机制,运用评估结果,优化专业结构。

2.推进课程建设。确立2017年为“课程建设年”,围绕应用型办学定位,着力提升大学生综合素养、学科知识和专业技能。完成2017版本科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加强网络课程建设,所有专业核心课均建设网络课程、网络教学空间。推进教学信息化改革,每个专业至少建设好1门混合式教学课程,全校建设3-5门有影响力的在线开放通识课程。推动通识必修课改革。

3.强化实践教学。加强实习实训基地建设。实行全员全时实习,全面推进“嵌入式”见习,集中实习率达到80%。完善专业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启动实验教学管理系统,确保实验教学开出率达到评估要求。推进体育、美育和语言文字工作。

4.加强教学平台建设和教学管理。推进“本科教学工程”建设。积极做好教学成果奖和国家级、省级项目申报,力争获批10项以上省级项目或平台。加强绩效考核,推进已有教学平台建设。加强教师教学激励,出台教师教学业绩考核评价办法,完善课堂评价体系与年度综合教师考核评价标准体系。

5.做好学生教育管理。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对各类课堂教学和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加快实施“青马工程”。重视辅导员队伍建设,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完善心理健康四级联动机制,强化社会实践和校园文化活动育人,试行“第二课堂成绩单”。加强国防教育,做好征兵工作。

6.深化创新创业教育。加快建设创新创业学院,完善创新创业教育课程,建设创新创业导师库。鼓励学生参加学科竞赛,出台相关管理办法,每个本科专业至少参加1项高水平的学科竞赛,力争国家级奖项70项、省级奖项170项以上。支持大学生自主创业,加强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力争获批为省级平台。

7.抓好招生就业工作。加大宣传力度,提升学校社会影响力。稳定办学规模,调整本专科结构,提高生源质量。加强就业教育,引导毕业生在基层就业,提高师范生从教率。拓展就业渠道,提升就业质量,确保就业率不低于全省同类院校平均水平、签约率不低于70%

(二)推进“双一流”建设,提高科研水平

1.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围绕“双一流”建设,加大学科带头人和高层次人才引进培养力度,加快实施“某高层次人才”“某某高层次人才”等人才计划。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高教师队伍素质。加强“双师双能型”教师和实验教师队伍建设。推进教师分类管理和职称评审改革。加强教师的教育与培训。

2.加强学科建设。加强重点学科(群)建设过程监控和指导。进一步支持建设省级优势特色学科群—教师教育学科群,确保进入省级一流学科建设行列。重点建设信息技术服务、文化与艺术创新传播、新兴产业与区域经济等学科群和生物学、物理学、材料科学与技术等重点学科。创新学科平台,开展校级创新中心立项建设。

3.加强科研工作。创新科研管理体制,落实横向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强化激励机制,实现科研项目、科研成果、横向项目经费同比大幅度增长。力争国家优青、省杰青、省重大专项等高层次项目和省国际合作基地、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等省级以上科研平台取得突破。加强已有科研平台建设,做好协同创新中心等平台验收工作。

4.加快硕士点建设。按照新增硕士学位授予单位的要求,重点建设教育、汉语国际教育、工程(计算机技术、生物工程)专业硕士点和天文学学术硕士点。完善工作机制,制定任务清单,加强督办落实。整合校内外资源,加大激励力度,力争取得硕士点授权。

(三)坚持特色发展,提升竞争能力

1.强化教师教育特色。深化师范教育改革,强化师范生教育实践,筹备建设行知学院。加强职后培训,发挥继教中心、干训中心品牌效应,争创全国一流。构建职前职后一体化教师教育培养体系,充分发挥教师素质训练中心、远程教育中心等平台作用,实现资源共享。

2.彰显应用服务特色。加快与东湖高新区管委会产教融合、校企合作,建立健全共建长效机制。引进企业共建科技产业园区。促进学院与企业、行业合作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工程技术中心,建立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就业创业的协同机制。

3.培育国际合作特色。扎实做好与新西兰、美国、日本等国高校国际合作办学项目。促进学院开展国际合作交流。积极开展来华留学生教育,加强宣传推广,拓展与“一带一路”国家项目合作。继续推进教师海外研修和学生海外交流项目。

(四)推进依法治校,完善内部治理

1.加强法治建设。成立法治建设领导小组及办公室,落实中央、省委及上级机关法治建设部署和法治湖北建设工作要点。制定规划和年度计划,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健全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机制。做好大学生法律援助工作。

2.完善现代大学制度。落实学校章程。加快实施学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落实任务,明确责任。完善学术治理机制,成立第二届校学术委员会。做好信息公开与校务公开。继续开展制度“废改立”,加大制度执行与督查力度。

3.规范内部管理。完善年度工作目标管理。完成新一轮机构和岗位设置。加强项目库建设。加强资产管理和招投标管理。加大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审计与督查力度。规范经济责任目标单位的管理。规范继续教育办学行为。依法妥善处理历史遗留问题。

(五)优化条件保障,改善办学环境

1.改善办学条件。完成所有学生公寓电路改造和空调安装工作。改善外教和留学生生活条件。拓展图书馆服务功能,建设创客中心,完善研修小间设施,完善中央空调。加强档案馆、校史馆建设。加快数据中心建设,完善数字化课程中心平台建设。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加快无线网络建设,实现教学办公区无线网免费覆盖。

2.重视民生。落实国家工资政策,做好教职工福利工作,逐步提高收入水平和福利待遇。做好养老保险并轨工作,提升保障水平。关心困难教职工。办好“教工之家”,积极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建立健全学生资助工作体制,做好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帮扶工作。

3.保障经费投入。大力拓展筹资渠道,提升财源建设能力。完善开源节流奖励办法,充分调动创收积极性。积极争取中央和省“双一流”建设项目资金,保证学校重点学科、重大项目经费支出。落实高校收费政策,推动学校收入较快增长。

4.加强综合治理和平安校园建设。贯彻实施《湖北省健全落实社会治安综合治理领导责任制实施办法。加强国家安全和保密工作,强化网络安全监管。深化校地共建,加强校园周边环境综合治理。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推进学生网格化管理,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和校院两级联动机制,做好重要节、会、敏感节点维稳工作。做好信访工作,及时化解矛盾。

(六)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保证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坚持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和迎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积极推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学习贯彻《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和话语权。

2.加强党的建设。贯彻落实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党对高校领导的若干意见,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筹备召开党代会,完成党委、纪委换届选举工作。强化党总支的政治核心功能,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深化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培育工程。坚持从严管理监督干部,健全科学选人用人机制,做好干部交流轮岗。加强中层领导班子和干部履职尽责管理,健全干部考核和监督机制。持续推进“两访两创”活动,深入开展“师友·学友行动”。

3.深化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贯彻落实十八届中央纪委七次全会精神及省委有关精神,健全责任体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正视巡视反馈的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强化整改措施,注重标本兼治,坚决整改到位。加强痕迹管理,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纪实制度。严格责任追究,加大通报问责结果运用力度。有效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廉洁教育生态。

各位代表,学校正处在改革和发展的关键时期,我们要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的形势,抢抓“双一流”建设新的机遇,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认真总结过去,科学谋划未来,务实重行,努力实现办学层次新突破,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师范高校而不懈努力!


忠诚履职  主动作为

团结教职工为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建功立业

——在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校工会主席  许邦官

201731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我受教代会主席团和工会委员会委托,向大会报告工会工作,请代表们审议并提出宝贵意见。

一、2016年工作回顾

2016年,学校工会在校党委和上级工会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行政的大力支持和二级工会的密切配合下,认真履行维护、建设、参与、教育四项职能,以构建和谐校园为主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动员和组织广大教职工积极投身学校改革、建设和发展,参与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加强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努力为广大教职工办好事、办实事,各项工作取得显著成绩。

(一)发挥教代会作用,推进学校民主管理上新台阶

1.认真行使民主权利。2016326,一届教代会三次会议审议通过《校长工作报告》《工会工作报告》《学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草案)》《一届三次教代会提案立案》,审议《学校财务工作报告》。代表通过有效行使民主权力,推进学校改革及各项事业科学发展。

2.不断完善基层民主。积极推进二级教代会制度建设,注重加强对二级教代会会前、会中和会后的指导。目前,12个教学学院和后勤集团建立了二级教代会,均按期召开二级教代会,讨论审议本单位发展规划、年度工作报告、二次分配方案、各项管理及奖惩制度等,基层工作更加公开,各项工作更加透明,教职工参与学校决策更加广泛、更加深入。

3.重视并落实代表提案。教代会提案委员会本着对代表提案高度负责的态度,认真审查每一份提案,对经审查立案的提案,及时报请有关领导批转相关职能部门办理。在办理过程中,提案委员会加强协调和监督检查,对维护代表权利、改进学校工作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一届教代会三次会议,代表共提出52件提案,经归类整理后,将其中5件合并为2件作为立案提案,其余47件作为工作建议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并督促落实

4.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教代会闭会期间,校工会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教职工关心的热点问题,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积极建言献策。参与人才公寓和卓刀泉校区还建房点房工作,发挥民主监督作用。收集教职工关于人才公寓装修方案、物业管理方案的意见及建议203条,及时转交相关职能部门,保障教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服务学校中心工作,激励教职工建功立业

1.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按照校党委统一部署,各级工会积极配合党组织开展政治理论学习活动,提升教职工思想政治素质。组织广大教职工认真学习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和道德实践活动,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用社会主义荣辱观规范言行,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校党委行政工作部署上来。

2.强化师德师风建设。校工会积极组织教师学师德、守规范,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在教师节期间表彰教职工中涌现出的先进个人,开展湖北省师德标兵评比推荐工作,艺术学院张艳林副教授荣获2016年“湖北省师德先进个人”树榜样,立楷模,大力宣传学校师德标兵先进事迹,营造“教书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良好氛围。

3.开展青年教师教学竞赛活动。为提高青年教师教学业务水平,校工会积极参与、主动配合,与教务处携手,选拔外国语学院秦思、管理学院栾晓梅等两位老师参加全省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聘请专家进行赛前一对一培训通过参赛,提升教师教学基本功,调动广大青年教师重视本科教学、更新教学理念、探索教学改革、不断提高教学质量和业务能力。在竞赛中,校工会荣获优秀组织奖。

(三)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全心全意为教职工服务

1.落实教职工福利待遇。坚持开展教职工“过生日送祝福”活动,全年发放生日券12.1万元,受惠教职工1210人。发放春节慰问物资52.1元,受惠教职工1804人,其中在职1209人、离退休595人。积极协调,解决了离退休教职工活动经费遗留问题和春节慰问物资经费问题。

2.完善教职工帮扶助困机制。不断完善重病和生活困难教职工动态联系及日常帮扶机制,通过帮扶助困、看望慰问等形式,把学校党政的温暖送到重病教职工、生活困难教职工心中。2016年,摸底、申报、审核困难教职工帮扶对象12人,落实帮扶资金2.2万元;争取上级工会支持,申报6名教职工列为省级帮扶对象,落实帮扶资金1.2万元;慰问住院教职工23人;上门慰问去世教职工家属7次;落实劳模困难补助2.5万元,其中全国劳模黄秀梅特困补助1.5万元、春节慰问2000元,部级劳模余祥纪和省级劳模赵昌法慰问补助各4000元。

3.多种形式关爱教职工。关心女教职工身心健康,举办女性健康知识讲座,开办218次课瑜伽培训班。开展“智慧女性书香家庭”读书征文活动,择优推荐8篇优秀作品参加省级评比,文学院马英的作品《一封家书》荣获家书类一等奖,管理学院吴文娟的作品《爱婚姻幸福》荣获征文类三等奖。关心单身教职工婚恋交友问题,组织单身教职工注册报名加入“湖北省高校单身教职工婚恋网络系统”平台,开展单身教职工联谊活动,为单身教职工搭建交友平台。根据上级文件要求,推荐荣获“省优秀女教职工”的吴慕辉老师参加省级暑期疗养活动。

4.丰富群众性活动。校工会坚持健康、生态、美好的理念,以丰富校园文化、共建美丽校园、共享和谐校园为目的,依托工会协会社团,组织开展了教职工乒乓球赛、羽毛球赛、书画摄影、爱心捐书、亲子活动、徒步、拔河、运动会等系列活动,引导教职工自觉形成积极健康的生活常态,全年3616人次参与文体活动

(四)加强自身建设,增强工会活力和战斗力

1.夯实基层工会组织基础。2016年底,学校共有在职工会会员  1228人,设有23个二级工会。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工会工作,各级工会组织健全,专兼职干部配备到位,分工明确实行工作重心下移,支持二级工会组织教职工开展了师生联谊、踏青、羽毛球赛、专业知识竞赛、徒步、包饺子比赛、迎新春晚会等活动,提升基层工会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2.严格执行工作制度按照工会法和工会经费管理规定,进一步规范工会财务管理,做到财务审批一支笔,谁经手谁负责,谁主管谁负责;配备专业财务人员,从财务处选派一名兼职高级会计师负责工会经费财务管理工作,工会财务专业人员任出纳;加强财务监督,20165月,接受省总工会财务检查,受到好评。严格执行会员会费管理制度,按照标准足额收缴会费,建立会费返还制度,工会财务设专账管理,每月向二级工会公布会员会费收支情况,接受监督。

3.加强工会干部培训。工会干部的业务能力、理论水平和思想政治素质高低是搞好工会工作的关键。校工会除安排日常工作中的学习之外,采取以会代训方式5次组织工会委员会委员和二级工会主席学习业务和上级会议精神;轮流安排工会干部8人次参加省教育工会举办的培训班和赴3所兄弟高校考察学习,为基层工会干部的理论学习、交流经验、互相借鉴、共同提高提供平台。

4.加强阵地建设。争取上级工会和学校的支持,落实“教工之家”专项建设资金20万元。在发展规划与建设处、资产管理处等部门的支持下,完成“教工之家”建设任务优化工会网页,在学校20152016学年二级网站绩效评估中被评为三等奖。

5.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贯彻落实学校党风廉政建设部署和要求,落实一岗双责,与学校签定党风廉政责任书,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工会工作重要议事日程,与各项工作同布置、同落实、同检查。严格遵守廉洁从政的各项规定,认真执行重大事项报告申报制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管好用好工会经费,没有在工会经费中为专职工会人员发放任何补助,没有“小金库”。

6.加强工会党支部建设。认真执行组织生活制度,规范党内政治生活。以支部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认真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积极参加党总支及中心组学习,坚持每周一次集体学习,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增设一名副书记,健全党支部组织。按照学校统一部署,足额补交党费,按时交纳党费。与马克思主义学院15级思政教育班级结对,积极开展“师友·学友行动”,关注“四困学生”,参与师生联谊活动,开展二妃山绿道徒步活动,参加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演讲比赛和迎新年文艺晚会活动。开展智力扶贫,组织捐书1191本,在鹤峰芦坪村建诚信书屋。

一年来,校工会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清醒地看到还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一是工会开展工作的手段、方式方法比较单一;二是工会的工作和教职工的需求还存在一定距离;三是二级工会的活力还不够,动力不足;四是民主管理和监督的能力还需进一步提高。我们将正视问题,积极作为,努力工作,在学校的建设和发展中充分发挥工会的重要作用。

二、2017年主要工作任务

2017年工会工作的总体要求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工会工作的指示精神,紧紧围绕学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按照省教育工会和学校党委的工作部署,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坚持问题导向,认真履行工会职能,积极推进学校民主管理建设,切实加强教职工队伍建设和工会自身建设,团结动员广大教职工在学校建设和发展中建功立业。

(一)积极推进民主治校

1.进一步健全和完善教代会制度。根据《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进一步加强学校教代会制度建设,开好一届教代会四次会议。按照湖北省教代会星级评估制度,完善制度及基本台账的资料管理,加强教代会的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严格按照要求,完成学校“两代会”换届工作,做好二级工会委员会改选和教代会换届工作。做好教代会提案工作,重点做好立案提案回复和落实工作。进一步完善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专门工作委员会职责,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讨工作,发挥作用。

2.积极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推动建立工会源头参与制度,逐步达到工会有效参与决策、广泛参与评价、深度参与监督,维护教职工合法权益。建立和完善来信来访制度,协助做好维稳工作。重视单身教职工婚恋工作,组织参加相亲会。认真落实女性职工特殊权益。推荐优秀教职工参加省级暑期疗养活动。密切关注教职工呼声,针对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以及有关教职工切身利益等方面的问题,做到早发现、早介入、早报告,研究切实可行的解决方案,向学校党委和行政提出改进工作的建议和意见。积极参与学校民主管理工作。

(二)积极推进教职工素质提升

1.深入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依托工会网页、QQ工作群、教工之家平台,通过多种形式组织工会干部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工会工作的指示精神,把广大教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学校党委行政各项决策部署上来以师德师风建设为重点,积极培育家校情怀,以精神文明建设为核心,不断促进和谐校园建设。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在广大教职工中凝聚思想共识,增强向心力量,团结引导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进一步加强工会刊物和网页等舆论阵地建设。加强工会社团(协会)建设和管理,积极发挥其作用。

2.积极促进教职工专业素质提升。继续与教务处携手,实施青年教师成长工程,开展青年教师教学技能比武活动,积极备战2018年省级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工作。举办“与名师对话,共话师能”讲座。积极开展劳动技能竞赛活动。

3.着力加强师德师风建设。根据学校《教师师德及学术道德规范》要求,坚持以人为本、服务教工的理念,以规范职业行为、提升教职工素质为目的,开展职业理想和职业道德教育活动。积极组织教职工参与湖北省第三届青年教师发展论坛活动,推出学校优秀教师教育教学成果。开展校级师德标兵、优秀女教职工评比表彰活动,积极参与省级“师德标兵”评选活动,做好师德师风先进事迹宣传工作。

(三)深入开展群众性文体活动

以工会社团(协会)为依托,以开展庆祝节日活动为载体,以加强交流、联络感情、强身健体、满足教职工精神文化需求为目的,唱响主旋律,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积极组织教职工参加省教育工会举办的喜迎十九大暨庆祝2017年教师节系列活动和第七届“教工杯”文艺汇演活动。举办庆“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举办教职工气排球友谊赛。举办第三届教职工校园健康徒步行活动。继续开展教职工自主徒步活动。举办2017年秋季教职工运动会。全面开放“教工之家”并发挥好作用,举办棋类和乒乓球赛、瑜伽班、健身操、讲座等活动。与兄弟高校开展联谊活动。举办大型文艺晚会,让精品艺术进校园。

(四)扎实做好人文关怀工作

继续开展教职工“过生日送祝福”活动。用好福利政策,量力而行,认真落实教职工福利工作。加强和完善困难教职工建档工作。用足用好劳模政策,认真落实劳模待遇。积极争取省教育工会支持,落实困难教职工的帮扶工作。做好教职工住院慰问工作。在重大节假日期间,开展困难教职工走访慰问活动。

(五)切实加强工会自身建设

1.加强制度建设。根据工作要求,进一步修订和完善现有制度,汇编成册。制定出台《工会主席议事规则》和《工会经费使用报销管理办法》。按照党委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会党支部制度。建立“教工之家”使用和管理制度。

2.加强二级工会组织建设。按照《工会法》和《学校教职工代表大会规定》,进一步加强和规范二级工会组织建设。根据“强基层、补短板、增活力”的要求,创造条件,大力支持二级工会组织教职工开展各类活动,提升基层工会组织的凝聚力。

3.加强工会干部队伍建设。采取多种形式,注重加强工会干部理论学习和工作研讨,进一步提高工会干部综合素质。积极推荐工会干部参加省级举办的各类培训班。争取相关部门支持,关心工会干部,充分调动工会干部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加强工会党支部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兄弟高校开展学习交流活动。利用工会组织优势,积极配合马克思主义学院,认真开展好“师友·学友行动”。加强廉政教育,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加强工会干部工作作风的转变,增强服务意识,牢固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尽最大努力为教职工办实事、做好事

各位代表,2017年是实施学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的关键年,我们将在学校党委的领导和省教育工会的指导下,在全体教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同心同德、锐意进取,推进学校更快更好发展!


关于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提案征集和拟立案情况的报告

提案审理督办工作委员会主任  杨青

(2017年3月18)

各位代表、同志们:

受学校第一届教代会提案审理督办工作委员会的委托,我向大会报告本次会议提案征集和拟立案情况,请予审议。

一、提案征集情况

学校201612月下发《关于征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一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提案的通知》,布置提案征集工作。各二级工会在各党总支的领导下,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和教职工普遍关心的问题,广泛征求教职工意见,认真行使民主权利,积极撰写提案。本次会议收到提案37件,同类合并后为34件,其中教学科研5件、办学水平1件、办学条件4件、教师队伍建设3件、制度建设5件、校园建设2件、后勤服务3件、职工福利9件、遗留问题1件、其它方面1件。提案内容广泛,具有一定的代表性,体现了一定政策性、必要性和可行性,寄托着教职工对学校改革发展的迫切愿望和殷切期待,体现了代表们强烈的时代责任感、组织归属感和主人翁精神。

二、拟立案提案及内容

针对代表们提出的提案,提案审理督办工作委员会征求各有关职能部门和单位意见,向学校党委汇报提案征集情况。综合各方面意见,根据提案立案规范性、可行性以及一事一案等基本原则,对本次征集的37件提案进行归类整理为34件。经党委常委会研究,拟将其中1件作为本次会议的立案提案,列入督办范围,其余33件作为工作建议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处理。拟立案提案为:

提案名:统筹教师分类管理,整体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由13号提案整理而成)

提案人:罗忠

附议人:阮宏一、王芳、史毓达

承办单位:组织人事部、教务处、科研处

提案内容:

教师岗位分类管理是优化人力资源配置的重要途径,是加速推进师资队伍建设转型升级工程的重要支撑,是建设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必然选择。

教师岗位分类管理以提升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学科综合实力为根本目的,根据应用型大学建设需要,科学合理地设置各类教师岗位,建立各类岗位的考核评价与支持体系。

教师岗位分类管理以实现“三个统一”为基本原则,即实现教师责权利的统一,实现各类教师之间协调发展的统一,实现教师自身发展与学校整体绩效增长的统一。

教师岗位分类管理以构建适合各类教师的职业生涯发展通道为直接目标,引导和促进从事教学、科研等各项工作的教师各尽所能、各得其所,实现“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建议措施:

1.根据现阶段应用型大学建设任务的需要,学校教师岗位可分为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型、实验教学型、社会服务型教师四种类别。四类教师都是学校教学科研工作不可缺少的重要力量,都是学校师资队伍的重要组成部分。学校通过对各类岗位的宏观调控,保障应用型大学建设各项任务的实现。

2.教师岗位分类管理应以学校宏观统筹、各学院具体实施为推进方式,鼓励各学院结合实际工作,在学校的政策范围内,制定具有自身特点的实施方案。

3.教师岗位分类管理要强化岗位管理、突出绩效考核为工作重点,有机结合岗位职责、绩效考核与薪酬分配,同步实施教师岗位分类与分级聘用工作。

4.明确教师岗位分类,制订量化的分类标准和相应的管理办法,并针对分类标准,分层分类管理。

三、下一步工作

本次会议后,将组织召开提案工作专题会议,对立案提案进行督办落实,对作为工作建议和意见的提案与相关职能部门沟通、协商后,逐一回复落实。对部分在近期能够解决的提案,将督促有关部门抓紧落实解决;对部分暂时不能解决的合理提案,建议学校纳入长期发展规划逐步落实解决;对部分学校目前无力解决的提案,建议有关部门在适当时候向提案人作出解释。2017年,提案审理督办工作委员会将全年跟踪督办提案落实情况,并将处理结果和答复意见反馈给提案人。

各位代表,提案工作是教代会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发扬民主、集中民智、凝聚人心、促进学校工作的有效形式。在今后的工作中,提案审理督办工作委员会将认真履行职责,不断改进工作,积极探索提案工作的新思路、新办法,为推进学校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各项事业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

提案征集汇总表

序号

提案名称

提案人

附议人

承办单位

提案类别

1

推进学校“双一流”建设

王勇

周忠、陈光春

学科建设办公室、学校办公室、发展规划与建设处、财务处、教务处、国际交流合作处

作为工作意见及建议

2

提升校园网速,提供全校的WIFI热点,并用一卡通帐号登录

吴贤华

余娟、张红梅

汪媛、李贤智

图书馆(档案馆、信息化办公室)、教务处

3

开放更多教室让学生自习,更好服务学生,营造学习空间

陈光春

吴贤华、李菁等8

 后勤集团(资产经营公司)、教务处、综合治理与安全保卫处

4

加大硬件投入和升级改造,提高学生管理和服务效率

汪平

肖飞、吴健兵

资产管理处、图书馆(档案馆、信息化办公室)、学工部、综合治理与安全保卫处

5

关于进一步改善艺术学院办公条件

张绍明

刘畅、欧阳亮

资产管理处、发展规划与建设处、财务处、后勤集团(资产经营公司)

6

科研任务未完成人员应按比例扣除出勤津贴

张国胜

李慧、吴晓俊

王朝晖、张颖汪琼

科研处、组织人事部

7

关于年满50岁教师科研任务不作考核的提议

张国胜

李慧、吴晓俊

王朝晖、汪琼

张颖

组织人事部、科研处

8

增加科研成绩在绩效工资中的比例

安中华

李立、李立亚

组织人事部、科研处

9

调整音乐系音乐类小组课教学人数及核定工作量

陈顺桥

刘畅、欧阳亮

教务处

10

公共课合理分配

傅丹

欧阳亮、张绍明

教务处

11

学校部分机构设置和工作职能调整

雷远春

王勇、袁先潋

组织人事部

序号

提案名称

提案人

附议人

承办单位

提案类别

12

①加强实践教师队伍的建设

徐小俊

王怀兴

组织人事部


②人才公寓装电信宽带

徐小俊

王怀兴

资产管理处、图书馆(档案馆、信息化办公室)后勤集团(资产经营公司)

13

统筹分类教师管理,整体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

罗忠

王芳、史毓达

阮宏一

组织人事部

立案提案

14

加大对年轻干部培养教育、选拔使用力度

李晓华

文敏、李翠萍

邢宽广

组织人事部

作为工作意见及建议

15

学校评先评优办法

杜勇

吴健、刘跃飞

组织人事部、学校办公室

16

推进行政管理人员职员制改革

李晓华

邢宽广、蔡彬

李道君

组织人事部

17

关于同工同酬改善聘用制辅导员福利待遇的提案

李立

安中华、李立亚

组织人事部

18

校教代会代表换届

安中华

李立、李立亚

工会

19

用科技完善坐班人员的考勤制度

安中华

李立、李立亚

组织人事部

20

修建停车场

杜勇

吴健、刘跃飞

发展规划与建设处、学校办公室

21

美化校园

陈光春

吴贤华、李菁等7

后勤集团(资产经营公司)、宣传部

22

减少学校短距离的减速杆或降低高度

吴贤华

李菁、孙娜等8

综合治理与安全保卫处

23

教师公寓电梯安全隐患大

李立亚

安中华、李立

后勤集团(资产经营公司)

24

关于我校食堂引进社会优质餐饮公司经营的建议

吴方平

严春平、黄小华

后勤集团(资产经营公司)

 

序号

提案名称

提案人

附议人

承办单位

提案类别

25

白沙洲校区职工住宅楼还建问题

张本洪

王念琪、雷远春

白沙洲校区办


26

关于寒暑假职工工资应全额发放的建议

邢宽广

李晓华、龚晓琴

文敏、方喻、王青、蔡彬等16

组织人事部、财务处

27

寒暑假不扣发出勤绩效和交通绩效

谈小华

王大耀、郝国峰

组织人事部、财务处

28

改善民生增加教职工职业幸福感

王芳

罗忠、史毓达、蔡进、阮宏一

组织人事部、财务处

29

关于落实《湖北省总工会关于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加强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意见》鄂工发[2015]2号文件中职工福利费的问题

张云霞

陈慧敏、王青

财务处、组织人事部、后勤集团(资产经营公司)

作为工作意见及建议

30

教师课酬半年支付

陈光春

吴贤华、李菁等6

教务处、财务处、组织人事部

31

关于教职工享受每年一次体检的提案

文敏

石江华、李晓华、李翠萍

后勤集团(资产经营公司)、财务处

32

首义师苑房子的证书请尽快办理

陈光春

刘永存

资产管理处、学校办公室 财务处

33

大病医疗报销

李立

安中华、李立亚

后勤集团(资产经营公司)

34

推进实施大病医保

罗忠

史毓达、杨莉、蔡进、阮宏一

组织人事部

35

关于恢复中餐补贴

邵小孟

刘畅、欧阳亮

傅丹

财务处、组织人事部、后勤集团(资产经营公司)

36

建设较大户型教师公寓

毛军

刘畅、欧阳亮

张绍明

发展规划与建设处、学校办公室

37

启动我校车改

郝国峰

谈小华、黄小华

组织人事部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关于校长工作报告的决议

(草案)

2017318日)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校长胡仲军所作的《抢抓机遇 务实重行 努力实现学校办学层次新突破》的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校长工作报告认真总结了一年来学校各项工作取得的成绩,客观地分析了面临的形势和存在的不足,对2017年的工作目标和具体任务进行了周密部署。报告重点突出、思路清晰,目标明确、任务具体,全面客观、切实可行。经讨论审议,会议同意这个报告。

会议号召,全校师生要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统一到学校年度重点工作和具体任务上来,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主动适应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新的形势,抢抓“双一流”建设新的机遇,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坚定信心,务实重行,努力实现办学层次新突破,为建设特色鲜明的应用型师范高校而不懈努力!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关于工会工作报告的决议

(草案)

2017318日)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了《忠诚履职 主动作为 团结教职工为推动学校内涵发展建功立业》的工会工作报告。

会议认为,校工会委员会在学校党委和省教育工会的领导下,团结依靠全校教职员工,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切实加强教代会制度建设,积极推进民主管理建设、人文关怀、师德师风建设和和谐校园建设,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努力营造民主、和谐的校园氛围,在学校建设与发展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经讨论审议,会议同意这个报告。

会议要求,校工会委员会继承传统、克难奋进,在学校党委领导下,团结引导教职工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主人翁精神、建设性姿态、制度化运作、创新性思维全面履行各项职能,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团结和带领广大教职工推进学校内涵发展。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关于提案立案的决议

(草案)

2017318日)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议了《关于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提案征集和拟立案情况的报告》。会议认为,预立 “统筹教师分类管理,整体提高学校教学质量和科研水平” 的提案,符合提案工作的有关程序和规定,内容与举措符合国家政策和学校建设发展的实际情况,同意列入本次大会的正式提案。

会议认为,本次大会征集的提案涉及学校教学科研、人才培养、人才队伍建设、校园环境和教职工切身利益等方面,涵盖面较广,体现了代表们较强的主人翁精神和民主治校意识。未立案的提案将作为工作建议转交相关职能部门处理和答复。学校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吸收和采纳代表的意见,坚持以人为本,科学谋划,狠抓内涵建设,注重民生改善,切实发挥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和文化传承的职能。

会议要求,把认真落实提案工作,作为贯彻本次教代会精神,进一步调动广大教职工积极性,全面推进学校工作上新台阶的一项重要任务来抓。提案审理督办工作委员会要根据本决议的要求,对立案提案进行认真研究,对建议措施进行科学归纳整理,定期督促检查提案的落实情况;各承办单位要尽快制定实施方案,积极创造条件,推进提案落实。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第一届教代会第四次会议

代表意见及建议汇总

一、对《校长工作报告》意见及建议

1.关于校长报告文字表述的建议:①对一级标题要进一步商榷、优化。

有些表述还可进一步斟酌,语言描述定性不够准确。如报告第4页、第9页分别谈到“规范继续教育办学行为”,代表们谈到继续教育的发展要与国家政策的表述相一致,可改为“稳定学历继续教育规模,大力拓展非学历继续教育,规范继续教育办学行为”。

P9“(四)推进依法治校3.规范内部管理”中,在“完成新一轮机构和岗位设置”后加入“完善激励机制”内容。

P9“(五)优化条件保障1.改善办学条件”中,加入“加强校园文化建设”。

P9“(三)坚持特色发展3.培育国际合作特色”中,“扎实做好与新西兰、美国等高校国家合作办学项目”改为“扎实做好与新西兰、美国、日本等国高校国家合作办学项目”。

2.加重对党建工作和重点工作的笔墨。比方说,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会议精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建设,做好校党代会换届选举等工作。党建、宣传工作在报告中要单列一条。对相关重点工作,可加大笔墨。如对评估工作的敏感度不够,还需加大篇幅;对申硕工作还可进一步浓墨重彩。报告中对学生工作表述不够,应用型大学应该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中心目标,而不仅仅是强调教师应用能力与横向科研课题、学校社会服务能力。做好学生教育管理中,没有谈及体育,学校现状是学生体质有所下降。信息化建设的成效未总结。办公OA已建好,但在推广吗?inter+你做到了吗?正版软件有多少老师在用?微信校园卡可以做。

3.制定2017年工作任务清单。2017年的工作计划应该有更明确、更具体的目标应对照2017年主要任务,制定具体的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提高执行力,提升工作效率。

4.关于“十三五”规划建议:要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成立学校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

5.关于机构设置及调整建议:应紧紧围绕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与专业学科建设立足湖北、立足光谷相结合,与拓展社会服务功能相结合,与“十三五”规划阶段性工作任务相结合。

建议成立国内交流合作处,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兄弟院校等各方合作,强化社会服务功能。

6.加强法制建设,运用法律武器,解决学校历史遗留问题。要加强依法治校建设,加大历史遗留问题的解决力度。建议成立遗留问题处理领导小组,汇总、梳理所有资料,并汇编成册,避免因岗位人员变动导致工作交接不清楚。

7.学校缺乏文化层面的凝聚力。

8.目前学校面临两个发展瓶颈:一是申硕,二是应用型转型,应加大重视力度,提前做好各项准备工作。

9.抢抓“双一流”机遇。学校要在“双一流”中争取政策,要有机制发挥老师们的积极性,怎么推进,学校要有大智慧。“双一流”如果学校拿不到,我们学校发展肯定搞不好。唯一要做的只能在某些方面突破。

10.强化教师教育特色。代表们认为教师教育特色是我们学校立身之本,但目前缺乏可行的计划和措施,职前职后培训没有打通,大部分学生无法真正享受行知班这样针对性强且非常有效的培养。建议做好顶层设计,整合现有资源,真正打通职前职后培训,惠及大部分想做教师的学生。充分发挥教师教育的优势和特色,筹建行知学院,把师范生归并一起管理。

11.加强信息化建设。为了配合学校信息化教学课程改革,信息网络建设不仅仅是“有”和“通”的问题,还需提高“流畅度”。学校必需有完善的信息化基础设施,才能保障教师信息化备课、网络课程录播、翻转课堂平台搭建、未来智慧课堂应用、学生网络化和移动化学习、无纸化考试推进、数字化图书资源效能以及数字化档案管理等。我们现在还停留在最低层次的多媒体教室配置和教学PPT使用的基础阶段,离推进“双一流”建设、彰显应用型和国际化办学特色等目标,在教育信息化硬件投入方面还需进一步加强。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平台的管理,正面引导,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和反映的各类问题。

去年的校长工作报告中提出的是要实现免费信息网络全覆盖,今年的工作报告中变成了“实现教学办公区无线网免费覆盖”。覆盖范围缩小了,是否有什么现实困难我们不得而知,但是希望步子迈快一点。

12.完善创新创业工作体系。尽快成立创新创业学院,构建一体化创新创业教育格局和长远规划,引导各学院课程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促进实习实训和校企协作机制,加强学科竞赛指导,扶持和推动项目孵化,建设图书馆创客中心,不断提高创新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毕业生就业能力。在此过程中,尤其要加强“双师双能型”导师库的教师本身的企业锻炼和实战培养。创新创业教育贯穿学校工作的每个层面,它既是学校内涵发展的具体体现,更是推动学校应用型发展的工作基础和重要抓手。

2017年报告中提出学科竞赛任务,同2016年报告已完成情况相比,力争目标是不是标准低了。

关于创新创业学院。建议相应的人员、机构尽快落实。学科竞赛应归口一个部门管,对相关学科竞赛的管理部门的职责需要厘清。

13.关于调动教职工工作积极性问题建议:希望有更直观的激励机制,让教职工能主动积极为学校工作,在工作中也有机会谋求个人发展。相应的年终考核机制也需要进一步完善——体现公平合理。

14.关于执行力的问题。对于报告第5页谈到,2016年工作不足第四条抓落实不够,要努力提高工作水平和办事效率。对于这一条,代表们反映最突出的问题是图书馆空调建设,空调漏水直至新出现漏油,26块破损玻璃等均存在严重的人身安全隐患,希望引起领导高度重视,尽快解决。这不仅仅是个微观问题,更是对我校管理执行力的一个有效检验。

15.加强档案建设,争取获得省级荣誉,提高教职工工资待遇。

16.人才队伍建设建议:人才队伍建设对一个学校的发展至关重要。建议在人才引进上对二级学院放权,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对特殊人才的引进,建议设立绿色通道。引进人才同时也要留住人才,用感情留人,用事业留人。学校不仅是加强学生素质培养,更要注重老师素质、教师德育方面,做为大学,立德树人很重要,要从教师抓起,提到一定高度、报告中提及较少。要重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学生管理,要提高教师参与度。合理建设教师队伍,对生师比严重不足的专业应该加强人才引进与队伍建设、对已经生师比达标甚至超标的专业应该停止人才引进,对实验教师队伍、辅导员队伍、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的建设应该制定有效的针对性措施。

17.加重对加强专业建设和打造复合型人才工作的笔墨,提高大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和锻炼。

18.关于教师综合考核评定问题:建议分类分层,教学和科研能否打通?教学和科研目前的奖励机制不一样,科研奖励较高,教学奖励不够,如评教优秀的教师获得的精神和物质肯定都不够,应该给予教学突出的老师更多的认可。

19.学校要建立健全优秀教师成长机制。完善外院青年教师读博政策,加大支持力度。

20.实施教师分类管理。但各类标准要统筹,建议由一线行业专家参与科研工作量标准、岗位聘期标准的制定与认定。

21.关于学校服务社会水平。我们该如何着手服务光谷,怎样展示学校要好好思考。可以建一流的实验小学、实验中学、幼儿园。教师怎样提高自己的水平,如何在应用型、教师教育应用型去提高?有些老师属于放弃状态。只有老师把学校看的比家重要,学校发展就不一样了。学校层面应该把不胜任的老师去培训。

22.加强内部控制,建立行政人员淘汰机制。

23.关于人才培养方案问题。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后,如何在有限的课时下落实好教学任务是老师面临的一大难题,希望教务处能提供更多类似慕课之类的新思路。

24.关于网络课程建设问题。网络课程建设是否可以根据考虑专业特点合理制定建设任务,同时考虑建设过程中的工作量认定办法、经费投入以及激励机制尽快落实。体育专业核心课是通过学生重复的大量身体练习来完成,网络教学能否达到要求。教学研究,科研成果,艺术体育类取得一些成果,在科研没有得到认定,不利于老师科研积极性。

25.关于艺术专业课程安排问题。艺术专业课学习有一定特殊性,排课时,能否先排专业课,再排通识课。

26.建立教学学院资源信息库,加大学院人财物支持。

27.推动通识课改革。2017年人才方案中通识课占39学分,一共160学分,通识课占30.6%,通识课从32分增加到39分,降低了专业学分,占的比重较大,能不能给学生更多时间学习专业课程。

28.课程建设年应有保证落实的计划和措施。

29.打造艺术专业特色。专业建设、学术研究、项目建设,要形成合力,相关学科音乐、美术打造我校学科特色,这方面要更为深入一些。

30.关于教师科研任务问题。每个老师优势不一致,有的侧重于科研,有的侧重于教学,但现在强调科研,老师们想做也无人带,不知道如何做,科研也需要时间积累,学校3年一考核,压力很大,横向资金任务很难。

31.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培养教育。学院在学生就业工作方面压力很大,配套的机制和措施不够,还存在很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希望能逐步解决。在课程建设中,希望社会实践与专业能力培养结合能更紧密,使学生能从社会实践中获得工作能力与素养的提升。

32.关于实践教学报报账难问题。实践教学中,实习经费管理存在报帐难问题,相关制度要建立,相关部门服务工作要做好。实习、见习、毕业设计等配套经费的具体使用办法应该方便使用与报账。

33.要加强实践教学调研,科学合理地做好各专业的实践实验课程设置。建议将很多非科研与非正式教学工作进行量化,制定合理的量化标准,例如带领学生进行课外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指导学生课外实践训练、创新创业训练、兼职实验室管理等等。

34.对校长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加快建设创新创业学院和筹备建设行知学院,希望能尽快启动。

35.关于做好学校招生宣传工作建议:利用网上发布招生信息,要一直进行,而不是阶段性的进行;发布一些光谷及行业的信息,让学生了解社会发展;重视招生宣传,由学校层面组织一支队伍,有组织的安排下去招生;保持与招生生源地的紧密联系,利用校长培训、教师培训,与之合作、宣传,提高学校知名度

36.就业工作中的优质就业率概念不明,且是否有必要值得商榷,建议去掉优质就业率的提法。

37.要确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中心目标,以学生为本。

38.加强学生管理信息化平台的建设。现有的管理模式需要太多的人力成本,将学生入学注册、缴费、选课、考勤、网上学习、听报告、寝室休息等各个过程纳入信息化管理平台。

39.关于学校留级制度问题。学校现行的留级制度存在很大的问题,带来很大的管理压力,建议改为延长学制的方式,对于学业成绩不合格的学生,不发毕业证或学位证,只发肄业证,四年毕业后可最多延长两年学制,可自学或跟班学习,统一考试合格后补发毕业证或学位证。也可以考虑推行学分制,学生修满学分即可毕业。

40.国际班的经费投入与管理投入严重不足,学生反响强烈。

41.加强对学生基本技能的培养,如游泳。

42.建议成立大学生发展中心,围绕学生发展需求,统筹提供更加充分和针对性的服务。

43.建立学生突发事件机制。建立校、院联动机制和安全管理平台,实行网格管理,学生宿舍建门禁,学生管理APP平台,运用现代化技术加强对学生管理。可以由计算机学院做,由学校拿钱买服务。

44.重视学生社团工作。要把老师参与提出明确的要求,计入学时、课时。

45.辅导员队伍建设问题。要建立一支心理咨询队伍,加强管理与指导;解决合同制辅导员问题和全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流通的问题。

46.加强基层学生活动场地建设。学生活动场地、设施太少。每次搞活动,像打野战。如5#教学楼想做一个大场所,但说我们办公室超标,教室一直被堆置杂物,5年了,不将报废资产清理报废,场所我们也不能利用。

47.利用社会资金,改善学校办学条件。没有单独艺术大楼、音乐厅,体育场馆不够。艺术楼改造、风雨操场建设问题,2017年预算已经出来,报告中没有提及。艺术学院琴房需加装空调,琴房面积小,与教学无法匹配。学校体育设施建设,应有计划和规划。行知班运转几年后,教室的设备软硬件配套都不太跟得上,急需更新和维护。新建体育馆、教师活动中心、实训大楼等基础设施。

48.建议图书馆可以开展与周边小学、社区的互助服务,形成自己的服务特色。

49.改善寒暑假学生学习住宿环境。

50.实验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经费投入与保障机制应尽快落实。

51.实验设备维修是否可以统一归口管理(例如归口到资产处),并按资产比例配置维修经费。

52.实验室问题:计算机学院实验室没有人员经费。

53.强化实践实验教学,机构、队伍建设要在学校层面决定,成立一个实践实验教学中心,业务部门要多一些,行政部门要少一些。

54.从学校2017年预算看,教职工收入水平增幅太小。代表们认为教职工收入增长较慢,建议尽快将国家相关增加工资的文件执行到位。

55.解决教职工的后顾之忧,增强职业幸福感。用好用足相关政策,做好教职工子女入学、社保医保、双限房建设、住房补贴、餐补等。建议出台相关制度,推行车改工作,提高交通补贴和加班补贴,学校对大病患者要有倾斜

56.为教职工做好服务工作。优化服务工作细节,尽快解决降低减速带高度、去除的减速带留有钉子、清除卫生死角、人才公寓电梯故障等问题。

57.校长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做好教职工福利工作,逐步提高收入水平和福利待遇。2017年财务预算中人员经费仅比2016年增加了686.59万元,增加了3.3%,并且还说明了增长金额主要是用于新进人员的工资、正常增加薪级工资、晋升职称,感觉与校长工作报告存在矛盾。记得以前我们学校提过工资每年约5%的增幅,而根据十八大提出的到2020年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标,平均每年要有7%的增幅。希望我们学校也能提一个具体数据,将提高收入水平和福利待遇落到实处。

58.鼓励创收,开源节流。学校的绩效机制没有,开源节流没有机制,等级考试是为社会服务。节流还要开源,集思广益增加办学效益与其他收入。

59.要加强师生文明素养教育。对校长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推动学校内涵提升,我们认为不仅是搞教学、搞科研、搞学科建设,也要注重积淀校园文化、凝练校园精神,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要注重所有师生员工文明素养的提高,搞好文明习惯的养成教育。我们学校是制定了《校园文明公约》和《校园“十不”行为准则》等制度的。但是制度是前提,教育是基础,落实措施是保障。目前《公约》和《准则》都只是在宣传引导,没有作为纪律执行,没有具体的配套措施来保障执行,制度就成了一纸空文。比如《校园“十不”行为准则》中规定“不乱扔乱倒”,但直到现在,校园公共场所、宿舍、教室等地方的学生随手丢弃垃圾的现象比比皆是。

这个文明素养的提高不止是针对学生,也针对教职工,还有在校内居住的职工家属。不能只对学生提要求,老师自己不遵守。人才公寓装修期间到楼顶和地下室方便的,不仅有装修公司的工人,也有住户;教师公寓电梯故障频发,有很大一部分原因就是野蛮施工和人员操作不当。310日,武汉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所对我们电梯进行年检的时候,根据电梯上的碰撞痕迹判断出我们使用电梯过于粗暴,建议我们提醒住户爱护电梯。

60.建议利用校医院空置房间,建立教师健身活动中心。

61.对校长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完善开源节流奖励办法,充分调动创收积极性”,希望学校能制定更详细的激励政策,体现“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对经营单位不能用管理事业单位的方法管得太死,建议用经济目标责任制的办法,鼓励经营单位用市场手段经营。同时,政策要有权威性,管理要有信用。对已制定的奖励政策,要按政策执行,尽快落实。

62.建议实行一年一次教职工体检,针对个体差异,优化体检项目,实现教职工自主选择时间、选择医院、选择项目完成体检。

63.学校要加大对后勤硬件方面的投入。比如说学校食堂,希望能加大对食堂的公益性保障,将食堂收入用于改善食堂的硬件条件,实现明厨亮灶和良好的就餐环境,实现良性循环。

二、对《财务预决算报告》意见及建议

1.完善财务报告。学校财务报告应该和校长报告相互呼应,相互衔接。财务报告应对2016年的重大工作支出有所描述,对于2017年的重点工作经费保障有表达,并对两年的预决算进行对比分析,对于变化项要有解释说明。

2.关于盘活学校经济。报告应对学校经济该如何增长,财务蛋糕将如何做大,希望有明确的数据体现,并在实践中如何有能力、有智慧地解决提出具体措施。大家纷纷建言,比如,可整合资源举办附属中学,吸引社会力量进行校园门面开发等

3.财务工作报告应提法通俗,数字准确。预决算项目应更细化、更具体。财务报告太专业看不懂。如11页中内容没展开,老百姓看不懂,经营收入是哪些?其他收入是哪些?债务利息是怎么来的?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754.19万元不是一个小数字,是给了那些人?应该财务公开,报告也不讲清楚。

4.“三公经费”问题。“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不是看预算数额的多少,而应看使用是否合法合理合规。“三公经费”并非绝对的越少越好,现在私款公用较多,能否借鉴以津贴形式解决。

5.财务报销问题。现实存在报销难,需要跑多次,到账速度慢,建议从制度上规范,解决此类问题。

6.财务处要多为二级单位和教职工做好服务工作。

三、对《工会工作报告》意见及建议

1.二级工会活力不够,应充分发挥二级工会的作用。

2.建议学校教代会在新一年工作计划执行前召开。

3.工会工作报告中应把民主治校工作内容放在首位。

4.本届教代会届期已过7年,应要按规定要求,换届改选,建议把学校各类优秀人才代表广泛吸纳到教代会队伍中来。

5.文体活动开展与教职工期待还有较大差距,要办好“教工之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

6.工会要关爱教职工,努力为基层和教职工做实事、办好事。

四、关于提案征集和拟立案情况的报告

1.教师分类管理方案要充分调研,广泛听取教师意见及建议。代表一致认为教师分类管理很有必要的,但一个方案的出台,要充分征求教学院系及教师的意见,先调研后制定,确定的标准应是大部分人可以完成的,否则就可能带来负面影响。充分调研,了解现状,拿出初稿时,要深入探讨,拿出切实可行的方案。

2.关于教师分类问题。代表们一致同意对教师进行分类管理,但提案的“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型、实验教学型、社会服务型”的四类教师提法应该改为“教学为主型、教学科研型、科研型、社会服务型”。

3.教师分类管理的科研与教学目标任务太重,是否可以考虑实行增量考核与管理,降低各项目标任务。

4.建议把讲师纳入分类管理,助教与工龄超长的教师适当降低目标任务。

5.建议将科研与社会服务型教师比例增加到20-30%

6.提案中关注民生问题较少,老师们对民生有期盼。

7.学校提案中有的方案偏于简单,希望制定更为细致些,有评分、考核系统,执行起来更好操作。

8.37件提案,能否有提案目录及提案人具体情况。

 


序号

内 容

责任部门

责任人

分管领导

反馈时间

1

1.校长工作报告要优化一级标题,有些语言定性描述不够准确要斟酌,对党建工作和重点工作要加重笔墨。

2.制定2017年工作任务清单,明确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完成时限,确保工作落到实处。

3.加强法制建设,运用法律武器,解决学校历史遗留问题。

4.建议学校教代会在新一年工作计划执行前召开。

学校办公室(督查室、校友会办公室)

周忠

胡仲军

20171231

2

1.关于机构设置及调整建议:应紧紧围绕提升学校核心竞争力,与专业学科建设立足湖北、立足光谷相结合,与拓展社会服务功能相结合,与“十三五”规划阶段性工作任务相结合。建议成立国内交流合作处,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兄弟院校等各方合作,强化社会服务功能。对校长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加快建设创新创业学院和筹备建设行知学院,希望能尽快启动。建议成立大学生发展中心,围绕学生发展需求,统筹提供更加充分和针对性的服务。

2.加强内部控制,建立行政人员淘汰机制。

3.关于队伍建设问题的建议:对实验教师、辅导员、双师双能型教师队伍的建设要制定有效的措施,在人才引进上对二级学院放权,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对特殊人才的引进,建议设立绿色通道。同时要营造感情留人,事业留人环境。要重视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在学生管理中要提高教师参与度。按照学校应用型要求,加强对教师培训,提升能力。强化实践实验教学队伍建设,成立一个实践实验教学中心。要解决合同制辅导员问题和全校辅导员队伍建设流通的问题。

4.要建立教师综合考核评定办法。

5.要建立健全优秀教师成长机制。

6.要做好教职工福利工作,逐步提高收入水平和福利待遇。代表们认为教职工收入增长较慢,建议尽快将国家相关增加工资的文件执行到位。希望学校提出一个具体数据,把提高教职工的收入水平和福利待遇落到实处。

7.建立教学学院资源信息库,加大人财物支持。

8.希望学校要建立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让教职工能主动积极为学校工作,在工作中也有机会谋求个人发展。

9.重视学生社团工作,要把老师参与提出明确的要求,计入学时、课时。

组织人事部(党校)

柯美录

20171231

序号

内 容

责任部门

责任人

分管领导

反馈时间

3

1.学校缺乏文化层面的凝聚力。对校长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推动学校内涵提升,代表认为不仅要搞教学、搞科研、搞学科建设,而且要注重积淀校园文化、凝练校园精神,实现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

2.要加强师生文明素养教育。要注重所有师生员工文明素养的提高,做好文明习惯的养成教育。

宣传部、统战部

方喻

黄颂

20171231

4

1.加强学生管理信息化平台的建设。现有的管理模式需要太多的人力成本,将学生入学注册、缴费、选课、考勤、网上学习、听报告、寝室管理等方面纳入信息化管理平台。

2.建立校、院联动机制和安全管理平台,实行网格管理,学生宿舍建门禁,运用现代化技术建立APP平台,加强学生管理。可以由计算机学院做,由学校拿钱买服务。

学工部(学工处)、团委、人民武装部

刘儒国

黄颂

20171231

5

1.二级工会活力不够,要充分发挥二级工会的作用。

2.工会工作报告中应把民主治校工作内容放在首位。

3.本届教代会届期已过7年,要按规定要求,完成换届改选,建议把学校各类优秀人才代表广泛吸纳到教代会队伍中来。

4.文体活动开展与教职工期待还有较大差距,要办好“教工之家”,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文体活动。

5.工会要关爱教职工,努力为基层和教职工做实事、办好事。

工会

彭敏

许邦官

20171231

6

1.利用社会资金,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积极谋划,筹措社会资源,新建体育馆、艺术楼、教师活动中心、实训大楼等基础设施。

2.要按照学校“十三五”事业发展规划,制定具体实施细则,成立学校改革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和校长任组长。

3.代表们反映图书馆空调漏水、漏油、28块玻璃破损等问题,存在安全隐患,希望尽快解决。

4.如何着手服务光谷,展示学校,提高学校服务社会水平。例如可以建一流的实验小学、实验中学、幼儿园。

发展规划与建设处

徐晓

李建勇

20171231

7

1.完善创新创业工作体系。尽快成立创新创业学院,构建一体化创新创业教育格局和长远规划,引导各学院课程改革,完善人才培养方案,促进实习实训和校企协作机制,加强学科竞赛指导,扶持和推动项目孵化,建设图书馆创客中心,不断提高创新人才培养的质量和毕业生就业能力。在此过程中,尤其要加强“双师双能型”导师库的教师本身的企业锻炼和实战培养。学科竞赛应归口一个部门管理,对相关学科竞赛管理部门的职责需要厘清。

教务处(语言文字

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田恒平

夏力

20171231

序号

内 容

责任部门

责任人

分管领导

反馈时间

7

2.关于网络课程建设问题。网络课程建设是否可以根据专业特点合理制定建设任务,同时要考虑建设过程中的工作量认定办法、经费投入以及激励机制尽快落实。体育专业核心课是通过学生重复的大量身体练习来完成,网络教学能否达到要求。

3.关于艺术专业课程安排问题。艺术专业课学习有一定特殊性,排课时,能否先排专业课,再排通识课。

4.推动通识课改革。2017年人才方案中通识课占39学分,共计160学分,通识课占30.6%,通识课从32分增加到39分,降低了专业学分,占的比重较大,能不能给学生更多时间学习专业课程。

5.课程建设年应有保证落实的计划和措施。

6.要在专业建设、学术研究、项目建设上形成合力,深入打造音乐、美术等艺术专业特色。

7.加强学生动手能力培养教育。在课程建设中,希望社会实践与专业能力培养结合得更紧密,使学生能在社会实践中得到工作能力与素养的提升。

8.要加强实践教学调研,科学合理地做好各专业的实践实验课程设置。建议将非科研与非正式教学工作进行量化,制定合理的量化标准,例如带领学生进行课外科技创新实践活动、指导学生课外实践训练、创新创业训练、兼职实验室管理等等。

9.关于学校留级制度问题。建议改为延长学制的方式。对于学业成绩不合格的学生,不发毕业证或学位证,只发肄业证,四年毕业后可最多延长两年学制,可自学或跟班学习,统一考试合格后补发毕业证或学位证。也可以考虑推行学分制,学生修满学分即可毕业。

10.强化教师教育特色。代表们认为教师教育特色是我们学校立身之本,但目前缺乏可行的计划和措施,职前职后培训没有打通,大部分学生无法真正享受行知班这样针对性强且非常有效的培养。建议做好顶层设计,整合现有资源,真正打通职前职后培训,惠及大部分想做教师的学生。充分发挥教师教育的优势和特色,筹建行知学院,把师范生归并一起管理。

11.关于人才培养方案问题。建议新的人才培养方案实施后,如何在有限的课时下落实好教学任务是老师面临的一大难题,希望教务处能提供更多类似慕课之类的新思路。要确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中心目标,以学生为本。

12.加强对学生基本技能的培养,如游泳。

13.重视学生社团工作,要把老师参与提出明确的要求,计入学时、课时。

教务处(语言文字

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田恒平

夏力

20171231

序号

内 容

责任部门

责任人

分管领导

反馈时间

8

1、要为教师做科研提供条件和帮助。代表认为每个老师优势不一致,有的侧重于科研,有的侧重于教学,但现在强调科研,老师们想做也无人带,不知道如何做,科研也需要时间积累,学校4年一考核,压力很大,横向资金任务很难,科研处要为教师做科研提供条件和帮助。

2.艺术体育类取得一些教学及科研成果,但在科研上没有得到认定,不利于老师科研积极性。

科研处

吴田

柯美录

20171231

9

1.关于做好学校招生宣传工作建议:利用网上发布招生信息,要一直进行,而不是阶段性的进行;发布一些光谷及行业的信息,让学生了解社会发展;重视招生宣传,由学校层面组织一支队伍,有组织的安排下去招生;保持与招生生源地的紧密联系,利用校长培训和教师培训,与之合作,做好宣传,提高学校知名度

2.就业工作中的优质就业率概念不明,且是否有必要值得商榷,建议去掉优质就业率的提法。

招生就业处

张克华

陈秋中

20171231

10

1.关于财务报销难问题。现实存在报销需要跑多次,到账速度慢等问题,建议财务处要多为二级单位和教职工做好服务工作,从制度上规范,解决此类问题。

2.关于经费不足问题。实验教学管理信息系统建设的经费投入与保障机制应尽快落实;国际班的经费投入与管理投入严重不足,学生反响强;计算机学院实验室没有人员经费。

3.鼓励创收,开源节流。建议制定学校激励政策和开源节流机制,集思广益增加办学效益与其他收入。对经营单位不能用管理事业单位的方法管得太死,建议用经济目标责任制的办法,鼓励经营单位用市场手段经营。同时,政策要有权威性,管理要有信用。对已制定的奖励政策,要按政策执行,尽快落实。

4.学校要加大对后勤硬件方面的投入。比如说学校食堂,希望能加大对食堂的公益性保障,将食堂收入用于改善食堂的硬件条件,实现明厨亮灶和良好的就餐环境,实现良性循环。

5.建立教学学院资源信息库,加大人财物支持。

6.对财务工作报告的意见及建议:①完善财务报告。学校财务报告应该和校长报告相互呼应,相互衔接。财务报告应对2016年的重大工作支出有所描述,对于2017年的重点工作经费保障有表达,并对两年的预决算进行对比分析,对于变化项要有解释说明。②关于盘活学校经济。报告应对学校经济该如何增长,财务蛋糕将如何做大,希望有明确的数据体现,并在实践中如何有能力、有智慧地解决提出具体措施。比如:可整合资源举办附属中学,吸引社会力量进行校园门面开发等。③财务工作报告应提法通俗,数字准确。预决算项目应更细化、更具体。财务报告太专业看不懂。如11页中内容没展开,老百姓看不懂,经营收入是哪些?其他收入是哪些?债务利息是怎么来的?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7754.19万元不是一个小数字,是给了那些人?应该财务公开,报告也不讲清楚。④“三公经费”问题。“三公经费”的使用情况,不是看预算数额的多少,而应看使用是否合法合理合规。“三公经费”并非绝对的越少越好,现在私车公用较多,能否借鉴以津贴形式解决。

财务处

王勇

胡兴

20171231

序号

内 容

责任部门

责任人

分管领导

反馈时间

11

1.加强基层学生活动场地建设。学生活动场地和设施太少,每次搞活动,像打野战一样。如5#教学楼的有些教室一直被堆置杂物已有5年,未能将报废资产清理报废,场所也不能使用。

2.实验设备维修是否可以统一归口管理(例如归口到资产处),并按资产比例配置维修经费。

3.建议利用校医院空置房间,建立教师健身活动中心。

4.建立教学学院资源信息库,加大人财物支持。

资产管理处

(招投标中心)

施应贵

李建勇

20171231

12

建立校、院联动机制和安全管理平台,实行网格管理,学生宿舍建门禁,运用现代化技术建立APP平台,加强学生管理。可以由计算机学院做,由学校拿钱买服务。

综合治理与安全保卫处

杜勇

柯美录

20171231

13

1.加强信息化建设。代表认为要完善信息化基础设施,保障教师信息化备课、网络课程录播、翻转课堂平台搭建、未来智慧课堂应用、学生网络化和移动化学习、无纸化考试推进、数字化图书资源效能以及数字化档案管理等,实现免费信息网络全覆盖。加强学生管理信息化平台的建设,现有的管理模式需要太多的人力成本,将学生入学注册、缴费、选课、考勤、网上学习、听报告、寝室管理等方面纳入信息化管理平台。同时要进一步加强信息平台的管理,正面引导,及时回应师生关切和反映的各类问题。

2.加强档案建设,争取获得省级荣誉,提高教职工工资待遇。

3.建议图书馆可以开展与周边小学、社区的互助服务,形成自己的服务特色。

图书馆(档案馆、

信息化办公室)

林彬

胡兴

20171231

14

1.改善寒暑假学生学习住宿环境。

2.优化服务教职工工作细节,尽快清除卫生死角。

后勤集团

(资产经营公司)

王正明

柯美录

20171231

 


在第一届教职工代表大会

第四次会议上的讲话

党委书记  张国秀

2017318日)

各位代表,同志们:

学校一届四次教代会,经过全体与会同志的共同努力,已经结束了所有议程,完成各项既定任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校长工作报告,审议了财务作报告和工会工作报告,听取了一届三次教代会提案落实情况报告,审议了一届四次教代会提案征集和拟立案情况报告。会议期间,各位代表始终以饱满的政治热情和强烈的主人翁责任感,认真履职,积极建言献策,就学校各方面工作提出了很多中肯的意见和建议。会后,我们要归纳汇总,逐条梳理,分解到分管校领导和相关部门落实。对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尤其是会前征集的1件立案提案和33件建议提案,我们将参照全国“两会”和省“两会”做法,由校领导牵头,加大立案和建议提案办理力度,逐件落实,并将处理结果和答复意见向代表反馈

为做好今年和今后的工作,结合代表提出的建议和意见以及学校实际,我谈以下几点:

一、进一步认清形势,抢抓发展机遇

1.关于形势

一是从国际形势看。当前,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深入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同时,世界各大经济体增长乏力,世界不确定因素增多。

二是从国内形势看。全国“两会”刚刚闭幕,我国总体经济增长率6.7%,居世界之首,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大大提高,超过30%。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300多万人,物价稳定,国家各项事业发展形势良好。

三是从我省形势看。中央对我省非常重视,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湖北处于非常重要的战略要地。2013年,习近平视察湖北,提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的要求,新一届省委领导班子务实重行抓发展,方方面面都呈现出新气象新局面。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未来几年是湖北省、武汉市加快发展的最好时机。

四是从高等教育形势看。高等教育发展机遇前所未有。去年底召开的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对高等教育作出一系列重要指示。近期,国家和湖北省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已经印发,国务院和湖北省关于推进“双一流”建设的实施办法相继出台。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习总书记关于高等教育的重要论述和以上纲领性文件,谋划好学校“十三五”发展。

2.关于机遇

综述以上形势,我们抢抓发展机遇,有以下四大机遇。

一是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经济要转型发展,动力源泉在于创新,落脚到高校就是要培养创新人才。国家出台一系列激励政策,鼓励高校人才到企业、行业去,帮助他们解决问题,为高校人才提供了广阔平台。

二是区位优势。随着国家“长江经济带”战略的实施、武汉获批国家中心城市,学校地处东湖高新区腹地的区位优势逐渐凸显。学校与东湖高新区管委会已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东湖高新区的发展必将给学校带来良好机遇。

三是“双一流”建设。建设一流大学一流学科,一流可以是世界一流,也可以是国内一流、区域一流、行业一流。当下,国家、湖北省和武汉市的政策支持力度非常大,学校当务之急是要定好位,整合资源,突出重点,尤其要加大重点学科建设力度,争创一流。

四是申硕政策的变化。今年起,国家新增硕士学位单位授权的政策发生明显变化,从指标性转为标准性。只要达到标准,每年都可以申报,且审批权由教育部下放到省里,这对学校来讲是重要的政策利好。

二、进一步明确学校发展目标

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届班子有一届班子的责任。过去,学校搞扩张式发展,发展很快,但是也付出了惨重代价,留下了许多后遗症。如何谋划好未来,我们这代人、这届班子的使命,就是要抢抓机遇,加快学校内涵发展,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完善内部治理体系,提升办学层次,彰显学校特色。

目前,学校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已发布实施,我们提出了今后五年的总目标:学校各项指标要赶超新建普通本科院校平均水平。具体讲,我们要做好以下工作。

1.围绕一条主线。即: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这是高校办学的根本任务。

2.完成两件大事。一是完善学校内部治理体系。我们要把学校的内部机制、内部制度制定好执行好,推动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二是努力提升学校办学层次。这是今年工作的一大重点。

3.打造三大特色。一是强化教师教育特色。这是底色和优势。二是彰显应用服务特色。这是区域特色。三是培育国际合作特色。这是开放特色。

三、立足岗位,务实重行,真抓实干

学校发展是靠全校教职工干出来的,不是享受出来的。我要带头干,班子要带头干,在座的干部要带头干,教职工代表要带头干。在这里,我就“怎么干”强调四点:

1.讲政治。这是中央反复强调的。我们要把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放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具体到学校,我们要处理好局部和全局、个人与集体、个性与党性、学术自由和课堂规范的关系,达到“四个关系”的和谐统一。

2.讲业绩。岗位是用来做事的。做事就要讲业绩。习近平总书记讲,人在做天在看。你做了事没有、做得多与少、质量怎么样,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我们要树立用业绩衡量干部、用业绩衡量职称、用业绩衡量报酬的导向,让想干事、能干事、会干事的人有舞台。

3.重转型。目前,学校转型任务还很重,面临“双转”叠加。学校要从过去成人院校向普通本科院校转、从新建本科院校向应用型转,关键在于人要转思想、转能力。全校教职工要进一步统一共识,积极投身学校转型发展。

4.机关要进一步转作风。大家认为,近年来,学校机关作风总体好转,但是老师们的意见仍然很大,有的机关仍然存在“话难听、脸难看、事难办”的现象。机关要让老师说满意才行,尤其是窗口服务部门,我们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下一步,纪委要牵头,加大问责力度,进一步推动机关转作风落到实处。

四、关于2017年重点工作

今年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按照中央要求,所有的工作都要以迎接党的十九大召开为主线,以稳中求进为总基调。做好今年学校的工作,要深入推进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学习贯彻教育事业“十三五”规划和高校“双一流”建设有关精神。2017年是学校确定的“审核评估评建准备年”“巡视整改年”“换届年”“申硕年”,在此,我着重强调以下几点:

1.审核评估评建工作。根据教育部有关要求和省教育厅统一部署,明年学校将接受本科教学审核评估。我们要进一步明确“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管,评建结合、重在建设”的方针,以审核评估评建为抓手,进一步明确学校办学定位,突出教学中心地位,加强专业建设,深入实施“课程建设年”活动,强化质量保障体系建设,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2.巡视整改。今年3月,省委巡视组将向我们反馈巡视情况,反馈之后,要求学校进行两个月的集中整改。针对省委巡视组提出的整改意见,我们要结合民主生活会、教代会提案、平时师生集中反映的意见和建议综合整改,列出问题清单和任务清单,落实责任,加强督查,逐条销号,整改情况要向全校师生公布,接受全校师生监督。

3.换届。今年,学校将召开党代会,我们将以党代会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党委会、常委会、纪委全会、教代会及工代会建设,进一步明确今后5年甚至更长一段时间的奋斗目标,完成机构和岗位设置,启动干部交流轮岗。

4.申硕。今年学校第一次中层干部大会定为申硕工作动员大会,会后,方方面面的工作都抓得很紧。通过调研,我们发现,大家都干得热火朝天,很多同志干事创业的状态很让人感动,大家给了我们信心和力量。但是,我们要清醒地看到,申硕工作中还有一些短板,尤其是离师均科研经费年均4万元的指标差距还很大,需要我们全校教职工共同努力。

各位代表,同志们,学校事业发展的蓝图已经铺开,让我们紧紧围绕2017年学校发展各项目标,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共同努力推动二师又好又快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