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7)-94 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中外合办学情况(2017-2018)
发布人:管理员  发布时间:2018-11-25   浏览次数:1114

    一、中外合作办学项目


我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均由国际学院负责管理。现有三个学历教育项目:

与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Souther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New Zealand)合作举办 酒店管理专业专科教育项目;

与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Florid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合作 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

与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Souther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New Zealand)合作举办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本科教育项目


中新酒店管理专业合作项目

根据教育部教外司综【20101082号文件《关于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备案编号的复函》、湖北省教育厅鄂教外【20107号文件、鄂教外【201429号文件《省教育厅关于湖北经济学院等11所高校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复核结果的批复》的相关审核意见,批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与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Southern Institute of Technology, New Zealand)合作举办酒店管理专业高等专科教育项目,教育部备案编号为PDE42NZ3A20100396N。该项目每年招生40人,学制三年,学费17000/年。

该项目独特优势:实行中外联合教育教学计划和课程外方考试机制,国内三年进行中外双学籍成绩管理,成绩合格毕业即可获得中外双学历,继续赴新西兰合作高校就读一年即可获得新西兰本科学历和新西兰工作签证。

20167月起,该项目由管理学院负责教学、学生管理等工作。

2011级录取报到20人,201223人,201332人,201422人,201521目前2016在读学生18 1参军)。2011-2015级共有38名同学通过项目赴新留学。

根据省教育厅文件规定,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协议两轮期满(即专科项目满6年)后即停止招生,因此2017年开始该项目停止招收新生。


中美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专业合作项目

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3年下半年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审批结果的通知》【教外办学含(20145号】文件,批准湖北第二师范学院与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Florida Institute of Technology)举办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中外合作办学本科学历教育项目(批准书编号:MOE42US2A20131570N)2014年开始招生。该项目学制四年,学费20000/年。 

1.招生情况

2018年招收新生73人,录取分数线超过二本批次线77分。

201771人,201645人,2015级学生54人;2014级学生30。截至目前,已有13名同学成功通过项目赴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留学

该班配备有专职管理人员(辅导员,党员,英语过六级),要求学生每天早上730早自习、晚上700晚自习,辅导员全程督促。

本项目由中美双方共同制定人才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修业年限为4年,学生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完成全部学业,修完规定课程学分并考核合格后,可获得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毕业证书和学士学位证书。

2.校内协作模式

考虑到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的专业特殊性,并借鉴其他高校理工科专业中外合作办学的管理经验,学校国际学院与物机学院(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共同参与本中外合作项目管理,物机学院负责学生管理和专业课程教学及实验教学。

3.培养模式

1 实施分层次、分阶段的教学模式。分层次指英语等重要基础课程,针对学生不同情况,实施分层次的因材施教;分阶段指四年培养过程分为基础教育和专业教育两个阶段,基础教育阶段着重培养学生掌握好基础知识,学会做人,学会学习,学会生活,学会生存;专业教育阶段在帮助学生掌握专业知识的基础上着重培养学生的职业技能、创新能力、分析问题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2强调中外教师相结合。中方教师重点培养学生基础知识与能力,外方教师重点培养学生专业知识与能力及学生的外语能力,实现中外教师的优势互补;

3教学方式多样化。课堂教学以理论传授、课堂讨论等方式进行,推行多媒体和电子情景模式教学方式,提高学生学习兴趣和教学效果。

4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培养学生综合运用知识的能力。教学过程中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兼顾,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通过实践教学环节培养学生运用专业知识与技能解决现实操作中的问题;

5改革考核考试环节。既考核学生对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又考核学生实践环节的能力和成果,特别是考核其创新能力和发展潜力。实行过程性评价与终结性评价相结合,注重过程性评价。

4.主要课程

高等数学、线性代数、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大学物理、电路理论、模拟电子技术、数字电子技术、微机原理与接口技术、电磁场与电磁波、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通信电子电路、信息论与编码、自动控制原理、通信原理、传感器原理及应用、电子设备、电光设备和系统、电子测量、机器人设计与智能控制、现代通信技术、单片机原理及应用、EDA技术及应用等课程,部分主干课程采用双语或英语授课,三分之一的主干课程由美方教师承担。

5.美方项目教师来华教学情况

美方学校每学年上、下学期各派出2名教授来武汉面授专业课程,教学效果很好,深受学生欢迎。

6.其他情况说明

严格执行招生管理规定和省物价局核定的收费标准,没有违规招生和乱收费现象。 


中新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合作项目

本专业是根据《教育部关于公布2016年上半年中外及内地与港澳台地区合作办学项目审批结果的通知》[教外函(201666]文件,批准我校与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举办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中外合作办学本科学历教育项目,2017年开始招生,(批准书编号:MOE42NZ2A2016178N),学费20000元/年。

2017年,该专业首次招生,实际报到582018年,录取100人,实际报到89录取分数线超过二本批次线77

    该专业由计算机学院负责教学、学生管理等工作。


    二、教职工国际交流情况



(一)赴国境外研修


序号

姓名

项目

国别及单位

时间

1

甘胜丰

科技厅青年科技晨光计划

美国德州农工大学柯柏斯克里斯提分校

2018年4月20日至2019年4月20日

2

马晓玲

基金委全额资助

澳大利亚伍伦贡大学

2018年3月至2019年3月

4

陈朝阳

教育厅青年教师项目

日本国立国语研究所

2018年11月30日至2019年11月29日

5

邓芳

教育厅青年教师项目

美国南达科他州立大学

2018年12月至2019年12月

7

钱俊

教育厅大学英语教师赴英培训

英国奇切斯特大学

2018年8月5-25日

8

张红霞

校级公派(个人渠道)

美国美国北卡罗纳州教堂山分校

2018年6月-12月

9

吴田

校级公派(个人渠道)

新加坡国立大学

2018年7月23日至8月4日

10

伍香

校级公派(个人渠道)

新加坡南洋理工大学

2018年8月3日至8月27日

11

汪燕华

校级公派(校际)

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

2018年7月10日至8月27日

12

黄锦

校级公派(校际)

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

2018年7月10日至8月27日

13

石嘉志

校级公派(校际)

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

2018年7月10日至8月27日

14

余慧

校级公派(校际)

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

2018年7月10日至8月27日

15

王芳

校级公派(校际)

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

2018年7月10日至8月27日

16

陈纳

校级公派(校际)

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

2018年7月10日至8月27日

17

杨佳

校级公派(校际)

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

2018年7月10日至8月27日

18

崔卿

校级公派(校际)

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

2018年7月10日至8月27日




   








































   












(二)校际教育交流访问


序号

姓名

职务

访问国家(地区)

1. 

张国秀

党委书记

以色列、埃及

2. 

张红梅

教育科学学院院长

以色列、埃及

3. 

盛银花

文学院院长

以色列、埃及

4. 

 

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主任

教务处副处长

以色列、埃及

5. 

 

校办公室主任

以色列、埃及

6.

  

国际交流合作处处长

以色列、埃及


   















(三)参加双跨团组



姓名


职务


参加团组


出访国家


在外时间

胡仲军

校长

湖北省政府参事室

捷克、波兰、匈牙利

2018年9月6-16日

胡兴

副校长

教育部中西部校长培训项目

澳大利亚

2018年11月3-24日

   

   






(四)国际学术会议

范锡龙

物理与机电工程学院

第四届低温引力波探测器(KAGRA)国际研讨会

2018年6月29-30日,韩国

余娟

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

亚太课程研究与教学设计大会

2018年10月18-22日,菲律宾

刘晶晶

教育科学学院副教授

美国课程与教学论研究协会AATC 25周年会议

2018年10月3-7日,美国

   





   



(五)其他项目

姓名
职务
任务
时间

熊婕

文学院副教授

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任务

2018年8月18-28日 香港

戴正华

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

赴美国考察实习企业

2018年7月23日至8月5日

欧秋耘

外国语学院副院长

赴美国考察实习企业

2018年7月23日至8月5日


   









   


三、学生国际交流情况


1. 湖北省优秀大学生海外游学项目

美国南加州大学

10人

2. 美国带薪实习项目

美国企业

44

3. 日本实习项目

日本企业

9

4. 日本友好交流项目

参团

7人

5. 国家汉办泰国汉语志愿者

东南亚国家及美中小学

4人延期

9

6. 电子信息中外合作办学项目2+2留学

美国佛罗里达理工学院

3

7. 酒店管理中外合作办学项目毕业后留学

新西兰南方理工学院

 5